侧重财政刺激 货币放松可能性降低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以减税、加快铁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方式稳定经济增长,并提出创新债券**方式方法,在满足建设资金需求的同时降低**成本。分析人士指出,**稳增长的态度明确,将逐渐改变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此次稳增长偏重财政刺激,货币放松的可能性相应降低;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发行则可能加大债券供给,并分流机构投资资金,从而可能对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

降低**成本

日前,***总理**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确定深化铁路投**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政策发力稳增长的态度非常明确。

从具体举措来看,此次稳增长的立足点依然是扩大投资等财政刺激手段,但在延续传统做法的同时,坚持了以存量调整为主的思路,同时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财税金融支持办法。

宏源证券报告指出,此次会议明确提出“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协同并进中稳增长”,表明稳增长态度非常明确,但与此同时,作为稳增长关键的投资措施必须要符合调结构和惠民生的导向意图也很明确,高层推出的稳增长措施不是全面铺开各种项目一哄而上,而是强调必须符合调结构导向,“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将成为重要抓手。

此外,很多分析人士提到,在筹措建设资金的方式上,此次会议提出将政策支持和市场机制结合的新思路值得关注。有分析就此指出,此次稳增长在投**体制上有重要创新,即努力在增加建设资金来源的同时,****方式依法合规,并利用多种手段努力降低**成本。例如,对于棚户区和基础设施建设,此次会议提出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用于支持相关工程建设。

民生证券债券研究员曹又丹表示,创设住宅金融专项债券的意义,一是为棚改和相关基建提供依法合规的**渠道,可视为地方**平台和房地产非标债务“转标”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二是,依托国家信用,借助国开行平台,并面向邮储等特定机构发行,有助于降低**成本。对比此前相关方面推出的专项用于支持保障房的私募债券、企业债券等创新品种,此次住宅金融专项债券由于隐含国家信用背书,发行平台为开发性金融机构,**成本有望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

债市利率风险或上升

应该说,此次**推出系列刺激措施,并未超出市场先前的预期,但由于此次稳增长偏重财政刺激而非货币放松,将会给债券市场带来一定的调整压力。

一是,稳增长的措施陆续出台,正逐渐改变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意味着未来利率风险可能会上升。宏源证券报告认为,政策拐点出现后,经济同比数据的拐点将会到来,经济景气在5-6月份会明确回升,二季度经济增速将在一季度7.3%-7.4%的基础上企稳回升至7.5%-7.6%水平。政策及时出手, 为实现全年7.5%左右目标打好基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由于借助国开行**的速度会很快,因而预计第二季度GDP就会企稳回升,可能反弹至7.5%左右。曹又丹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经济滑出合理区间的概率降低,不存在基本面反转而导致的长端利率债收益率下行的可能,趋势性机会难出现。

二是,由于**明确以投资为稳增长的着力点,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明显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人士指出,财政刺激与货币放松两种稳增长模式,对于债券市场行情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倚重财政刺激既造就了经济回升的预期,又抹杀了货币宽松的希望,对债券市场可能是双重利空。

三是,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发行可能增加今年债券供给,并分流邮储等机构投向债券及同业存款的资金。此外,曹又丹认为,住宅金融专项债券性质类似铁路建设债券,其定价应该类似于铁道债和商业银行次级债,高于国开行金融债,对国开行金融债等债券需求可能产生一定的替代效应。

申银万国证券报告指出,在年初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常务会议研究以减税、增强铁路和棚户区投资方式、加大债券**来满足各项资金需求,同时会议没有再提出短期货币放松刺激传统手段。站在债券市场角度看,中央**的这一政策取向将会推动债市利率上行。

鲁政委表示,此次***常务会议提出借助开发性金融,并明确由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等同于重新明确了国开行的政策性银行属性。(记者 张勤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