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旧思维,营业额翻4倍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叶人魁刚接掌大陆事业时,许多员工都对他抱着怀疑的态度。

但他一方面用在台湾的成绩做背书,同时到**线和员工一起干,终于让员工服气。

五年前,我被公司派任成为Moldflow中国大陆的负责人,但上任后,我发现许多员工对我抱持着怀疑的态度。一来因为文化上有些差异,然后我的年纪也比较小,而他们之前的主管都是按资排辈一层一层上去,难免对我有些不服气。再者,Moldflow是一家以软件研发为主的公司,雇用的人员都拥有高学历的技术背景,我既不是科班出身,加上他们以前也没有接触过台湾籍主管,因此一开始难免会心生警戒与怀疑。

举个*简单的例子,常常我交办的事情,我在办公室时员工会照做,但我不在时,做事的成效就会打折扣;或者虽然照着我的方法去做,但他们心里觉得不会有什么成效,甚至认为我的方法有问题。

碰到这种情况时,我会很理性地和他们沟通:「如果你是对的,我照你的方法做。但事实是,我没来之前,你们的业绩就是普通而已,而我之前曾**出很好的成绩,或许按照我的方法,会更有机会成功。」

起初他们还是不相信,甚至我要教他们怎么做时,他们就自己先在前面摆了块大石头,认为这个不能做、那个办不到,之后**脆跟着员工一起去见客户,然后亲自做给他们看,甚至出马把一些大订单谈下来,他们才发现,「啊,原来真的可以这样做。」几次之后,他们就慢慢认同我的做法。

带头做出成绩,让员工信服!

我去中国大陆几个月后就发现,大陆市场的业绩之所以一直无法突破,*大原因就在于员工太习于惯性思考。举例来说,对某些大客户,他们可能只卖些单价很低的产品,因为他们认为软件这种产品,能卖个几十万人民币就不错了(但公司现在的产品动辄一百多万人民币);或者客户说「No,我不要买你的东西。」他们就没辄了。但我去了之后,客户就买了,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生意能否成交,有时只在于有没有把观念想通。大陆有很多发展中的企业,它们需要的不只是产品,更需要专业的know-how和服务,这就是我们的机会。之前许多企业不会跟我们买,直接用盗版软件,公司的人也觉得客户用盗版是理所当然,因此市场一直无法打开。但我去了之后,就先改变他们这个观念,否则很难改变这个事实。

再者,以前我们每笔订单的金额都不大,明明是可以做一百多万生意的客户,却只做二十万,然后还沾沾自喜,甚至认定「这个客户就这么大而已,他不会再买,也不可能再买。」于是我就用我的方法,直接找客户的大**,然后高层对高层谈,告诉对方我可以提供给他什么样的服务,结果对方跟我说:「如果你可以给我know-how,可以帮助我的产品制程改善,我买10套、20套都不是问题。」甚至我*常听到同仁抱怨某些客户很难搞,如果没有交际应酬,根本不可能谈成生意;但我去了之后,谈了几个小时,也没有跟对方吃饭,就拿到订单了。

其实这些员工之中,许多人比我**、年纪也比我大,但却受限于惯性思考,觉得做生意就一定要应酬、客户不可能再多买。可能因为我以前待过不同的行业,想事情比较没有包袱,可以告诉他们怎么尝试新的方法。但如果一开始没有显着成果,员工很容易走回原路,这时候就要跳下去和他们一起干,亲自做给他们看,成功的经验多了,员工就会相信你,而且觉得下一次他自己就可以做到。

态度比能力更重要

不过,虽然我很愿意给员工成长的机会,但如果员工的工作态度不好,这是我无法接受的。我曾带过一位员工,工作能力很强,但他跟同侪的关系非常不好,我跟他讲了好几次他都没有改善,后来我就请他离开公司。

也许以前的主管可以容忍他,但我觉得这样的员工会危及公司的未来发展,因为一个人有负面情绪,就会带给整个办公室负面情绪,而公司每季都有新人加入,如果新人看到公司的工作气氛这么差,怎么会待得下去?所以我一定要先把这个「毒瘤」砍掉。

我接手大陆的事业后,大概半年就开始看到成效,不仅员工人数成长一倍多,营业额也提升了近四倍,尤其我们增加了许多新客户,这是*直接的转变。我想员工也感受到公司和以前不同,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位四川来的博士员工私下跟我说:「我以前的收入不是很好,虽然你来了之后盯得很紧、要求也很高,但现在我的收入比以前多一倍,让我在老婆面前很有面子。」

大陆员工从怀疑我、相信我、到发自内心跟我讲这种事情,让我觉得很窝心。就像大陆人常讲的:「关系很『铁』,不管你人在哪里,我们都跟着你拚。」能够帮助员工改变旧思维,一起做出成绩,员工就愿意服你、愿意跟你一起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