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药业停牌引出重组悬念 大股东或筹划重大事项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故主”举牌后现任大股东即筹划重大事项

就在发生举牌事件几天后,天目药业昨日宣告,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这是一桩“水到渠成”的重大事项,还是面对“故主”举牌的“反收购”的开始,市场猜测不一。但至少天目药业方面的消息是二者“没有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宗昌昨日向上证报记者作出了果断回应。而无论有何背景,这毕竟可能是一个转折,在经历了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波折后,经营状况跌跌撞撞的天目药业到了关键一刻。

昨日,天目药业宣布,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该重大事项,并在未来5个交易日内公告。自天目药业2012年9月宣布终止筹划重要事项后,公司在重组方面一直没有动静,这也是“久违”的一次因重大事项停牌。“目前的情况还不确定。”公司董秘徐欢晓昨日并未向记者透露更多细节。

但不能忽略的是,就在4月16日,公司发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财通基金-长城汇理1号资产管理计划”正式举牌。由于“长城汇理”之名,与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宋晓明目前成立的并购基金“长城汇理”**相同;因此,关于宋晓明“卷土重来”的观点被市场广为接受。而且据知情人士称,“重名”并不是所谓巧合,背后的“操盘者”应就是宋晓明。

而在这个当口,天目药业的停牌是不是一次“反收购”?毕竟,在举牌事件频发的当下,停牌已被上市公司广为运用,成为“阻击”用意不明收购方的“利器”。稍近的案例如上海新梅,该公司去年11月28日披露,遭遇上海开南举牌,当天公司即宣布“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停牌。而当时,公司对外的解释是:“资产收购正好走到这个程序,同举牌方并无关联。”

反观此次天目药业的案例,其“情节”几乎**一致,从遭遇举牌到宣布停牌,间隔不到一周。不过,记者昨日联系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宗昌,他对记者的答复是,被举牌与公司停牌“没有关系”,并表明此次重大事项同“反收购”也无直接关联。公司董秘徐欢晓亦向记者表示,筹划重大事项也是公司目前境况下的必然选择。“公司经营情况不好,去年还靠投资收益扭亏,所以一直有(筹划重大事项)这方面的考虑。且公司前期股价波动已经比较大了,为了防控**交易,选择先行停牌。”

但另一个问题是,其实天目药业并非**次遭遇举牌,为何单在这次遭举牌后*速停牌筹划重组,是否由于此次举牌方的敏感身份?

“这个事情,外界的确有很多猜测和关注。但是,我们知道的内容就是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的内容,同时也一直在和财通方面进行联系。”昨日徐欢晓告诉记者。他进一步补充,目前大股东持股比例和举牌方持股比例相差较大,将停牌和反收购联系在一起的猜测并不合适。

目前来看,公司控股股东持有24.62%的股份,而长城汇理则持股仅5%。此次停牌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举牌凑巧“赶上”停牌,按照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披露和近日股价走势看,出于财务投资目的的长城汇理显然没有吃亏。

无论如何,天目药业的过往,注定了其“重大事项”将受到更多关注。2012年4月,由宋晓明执掌的长城国汇并购基金获得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曾被认为“并购基金收购上市公司**例”。时隔两年,天目药业重新停牌,等待着它的将是怎样的资本运作,是否会有所创新,本身就是一大看点。

停牌前,公司*新股价14.9元,较披露举牌消息前一日股价已上涨9.32%。(记者 赵一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