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 宏观调控审慎管理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央行今年仍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发挥市场内生动能,而不是靠货币来拉动经济发展。这是央行在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报告》)中传递出来的信息。在《报告》中,央行明确了今年金融风险调控的任务:宏观审慎管理,强化监管协调合作,防范跨行业、跨市场风险传递;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市场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

宏观调控审慎管理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在此形势下,央行今年将如何调控金融业?如何推进行业的结构转型?对此,《报告》提出,央行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继续优化直接**工具,加快金融创新,优化金融结构,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金融监管,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不断强化监管协调和合作,防范跨行业、跨市场风险传递;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机制建设,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市场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建立维护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

以底线思维监管互联网金融

对于市场上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呼声,央行在《报告》中也做出了回应。央行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创新有利于发展普惠金融,其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值得鼓励。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金融的金融功能属性和金融风险属性,把失误可能引发的风险控制在可预期、可承受的范围内。《报告》提出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应遵循五大原则,坚持底线思维,促进其在可持续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先,互联网金融创新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合理把握创新的界限和力度。《报告》指出,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金融创新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和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的,不能脱离金融监管、脱离服务实体经济抽象地谈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中的网络支付应始终坚持为电子商务发展服务和为社会提供小额、快捷、便民的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人人贷和众筹**要坚持平台功能,不得变相搞资金池,不得以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非法从事证券业务等非法金融活动。

其次,互联网金融创新应服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总体要求。《报告》认为,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一切金融创新,均应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有利于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避免因某种金融业务创新导致金融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增加实体经济**成本,也不能因此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转化,进而降低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能力。

再次,要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报告》称,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办各项业务,应有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开办任何业务均应对消费者权益保护作出详细的制度安排。

第四是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报告》指出,在线上开展线下的金融业务,必须遵守线下现有的法律法规,必须遵守资本约束。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收费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任何竞争者均应遵守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要求,不得利用任何方式诋毁其他竞争方。

*后,要处理好**监管和自律管理的关系,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报告》建议,抓紧推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充分发挥协会的自律管理作用,推动形成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则,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此外,《报告》还总结了2013年我国金融体系发展情况。《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金融业改革不断深化,金融机构实力进一步增强,金融市场稳步发展,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金融体系整体稳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