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仓”动摇基金行业诚信基石 机构持仓减大半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老鼠仓”动摇基金行业诚信基石 基金渐遭“边缘化”

“老鼠仓”频发,挑战投资者信任底线,引发连锁反应。在本报上周报出一些基民号召赎回**“老鼠仓”基金后,近日业内有消息称,有银行代销过一家**“老鼠仓”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压力不小。

事实上,在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如券商系FOF(基金中的基金)的投资中,公募基金已逐渐被边缘化。FOF本以买基金为主,但近期,券商系FOF产品投资公募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从之前的60%多降至不足20%。

定性“老鼠仓”

或遭机构强行赎回

“被传‘老鼠仓’,公司上下忙着跟合作机构、客户沟通是惯常的事。”一位研究人士告诉记者。**“老鼠仓”,涉事基金公司往往会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牵连。

“尤其是机构客户,对这种事非常敏感。”上述研究人士指出。据业内人士透露,因为社保、保险、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都有各自的内控机制,一旦监管部门开出“罚单”,可能会触发这些机构的风控“警戒线”实行强行赎回。

而记者翻阅了几只曾“涉鼠”基金,不少产品出现“老鼠仓”曝光后,机构客户持基比例下降的现象。

其中,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黄林2011年因“老鼠仓”被罚,其曾经管理的基金国富中国收益持续被赎回,份额规模从2011年底的18亿元降到今年一季度的10亿元。而且,基金资产中,机构客户资金的占比也从2011年底开始一路下滑,2011底时,机构持有该基金的比例还有33.52%,2012年底,这一比例降到20.55%,去年底,则已降至11.56%。

此前,深圳一专户基金经理**“老鼠仓”,据公司专户投资部负责人透露,这一事件给公司带来的影响不小,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出现过“硬性赎回”的情况。

券商FOF

机构持仓六成降至两成

业绩不佳、声誉受损,再加上资产管理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基金在一些机构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中呈现被边缘化的趋势。

今年一季度,不少券商系FOF产品选择了减仓基金,并且,持有基金的仓位再创历史新低。Wind资讯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券商FOF持有基金市值为34.1亿元,占净值比为17.3%。相较于去年四季末22.58%的水平减仓5.31个百分点,考虑到公募权益类基金在一季度普遍出现负收益,实际仓位下滑幅度没有这么高,但仍处下滑趋势。

并且,这已经是券商FOF产品的平均基金仓位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从60%多的基金仓位降至不足20%。从券商FOF配置基金历史情况看,通常平均配置比例在50%左右,只有少数季度会低于50%。

从具体基金来看,一季度末,FOF产品的仓位多处于50%至60%区间。如**的光大阳光基中宝和国信金理财**组合的基金仓位分别达到52.09%、63.70%,不过,也均较去年底有所下滑。

而一些口碑还不错的产品,如浙商汇金1号一季度末仓位仅35.27%,创出了该产品成立以来的新低,较去年底大幅减仓了43个百分点左右。国元黄山3号的仓位则低至29.58%。

建议:

指数投资分散投资规避基金经理道德风险

对于普通基民,要想规避基金经理操作中的道德风险,研究人士指出,指数化投资、分散投资是可供考虑的策略。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A股市场、A股基金表现不佳的情况下,QDII基金整体上涨。有超过6只基金净值涨幅逾一成。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美国就业数据向好、经济稳步复苏,投资美股的QDII依然是较好选择。

国金证券分析师建议,关注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收益稳定的高信用等级品种。据分析,目前国内整体经济状况偏弱、通胀相对温和,资金面的相对宽松使得债券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小。

对于股票基金,国金证券分析师则指出,投资机会的持续性较差是当前市场行情的主要特点,建议投资者核心持有具备稳健特征的成长风格基金,预留仓位等待积极型成长风格基金调整后的布局机会。(记者吴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