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目前估值基本合理 中长期不具贬值压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经过一段时间贬值后,人民币汇率近日出现反弹。5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628,与上日中间价报6.1640相比小幅回升,延续前一个交易日以来的反弹态势。**表示,当前汇率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是市场需求的反映。目前人民币汇率估值基本合理,未来将继续呈现双向波动走势。

市场逐渐适应波动

长期升势不止的人民币汇率在今年突然“跌跌不休”,给一贯看涨的市场预期当头一棒。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贬值3.4%,而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是2.91%。进入本月,到5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并再创年内新低。

近两天汇率有所反弹,5月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1640元,较前一日反弹13个基点;5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628,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12个基点。

经过几个月的适应,市场似乎对人民币波动加剧的现状逐渐接受。统计显示,4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波动远小于之前两个月,表明人民币转向双向波动甚至阶段性贬值正逐渐为市场所认可。

分析此轮贬值原因,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与市场有关,短期来看,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仍然比较低迷;二是进出口贸易方面与以往相比欠佳,“顺差大小、进出口大小对汇率形成有一定的影响。”他说。

需求决定汇率走势

人民币汇率从升至贬再小幅反弹,其波动越来越明显。升值时,出口企业叫苦连天,贬值时,美国一再表示不满。人民币汇率估值目前是否合理?

**指出,我国坚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如今汇率逐渐趋向均衡合理水平。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如果人民币汇率只沿一个方向波动,只会为投机**机会。他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在上下各2%的区间内双向波动反映了市场供需平衡状况,中国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美国智库彼得森**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马丁·凯勒斯和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的研究显示,根据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2011年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幅度仅为1.7%,此后3年间持续升值,2014年的估值是合理的。

“考察人民币是否被低估,需要从人民币*近几年汇率水平的变化情况来分析,还需要从美国和中国两国经

济走势的变化,以及从中国国内物价和美国物价等诸多方面的变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考虑到上述各项因素,人民币目前的汇率水平应该处在‘基本合理的水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

曾刚认为,目前我国的汇率可能已经处在一个比较均衡的区间。根据目前汇率出现上涨、下跌可能性,基本判断是在大体区间里,他说:“以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直持续升值,意味着单向的变化,没有进入到均衡水平,而双向波动可能是在均衡区间之内。”

未来浮动弹性有所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供求作用越来越明显,未来人民币汇率更多地受市场因素左右,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市场预计,短期内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但从中长期看,不会有大的贬值空间。短期看,目前美元仍处于强势地位,预计美元会继续走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仍将贬值。

但从中长期看,曾刚认为,“中长期取决于基本因素,如果接下来国内经济的起步比较顺利,能够稳健增长,进出口能够进一步**稳定,人民币将不具备贬值压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凯表示,目前美联储再次收缩QE(量化宽松政策)有利美元走高,人民币近期升值压力不大。同时,由于多月的向下调整,人民币的贬值空间也已不多。再加上央行在操作中表明打击套利资金的意图,他估计,二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见底企稳可能性较大,但在6.1至6.2之间将出现频繁的双向波动,汇率弹性有所上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