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市场的三大要素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在新经济中,每一种行业都包含两种市场:实体市场和虚拟市场。实体市场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市集”(Marketplace),虚拟市场是指“市场空间”(Market Space)。在互联网和数字的推动下,大部分行业——包括银行业、保险业和旅行社等——除了能在现有市集中露面、曝光之外,在市场空间中亮相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了。

由此,我们看到了塑造今日市场的三大关键要素:顾客价值、核心能力及合作网络(详见下表)。


在新经济环境下掌握价值流的推动要素

一、顾客价值
环境的*变已经戏剧性地改变了企业的经营哲学,企业从“以产品为中心”开始转变为“以顾客为中心”。

1.经营一家“以顾客为中心”的公司

企业正逐渐了解,拥有顾客要比拥有产品、实体工厂或设备更有价值。耐克已不自行生产运动鞋:莎拉·李(Sarah Lee,生产莎莉雪藏蛋糕的公司)则将许多生产流程外包了出去。企业**认为顾客只会购买其中一项产品,相反,企业正建立产品线来交叉出售多种产品给目前的顾客。从组织的角度来看,企业的产品规划人员应该被视为是客户经理的供应商,而且,假如内部供应成本太高的话,他们甚至可以到其他地方寻找货源;对于客户经理而言,其中的挑战在于了解顾客的想法并安排适当的产品搭配。

2.把重心放在顾客价值和顾客满意度上

从短期来看,企业常常可通过高压式的推销手法来*到更多的*。为了尽快成交,许多销售人员常常会言过其实。但这种战术往往会导致顾客失望、顾客流失率增加及高昂的新顾客开发成本。明智的企业会开发出名实相符的品牌,会更进一步持续地追求新价值,并将其纳入顾客活动与顾客满意度之中。

3.发展出能呼应顾客偏好的通路

顾客往往希望能以不同的方式来获得产品,但企业常常会保留与保护某种形式的通路。举例来说,有许多人可能希望不通过汽车经销商来购买汽车,而通过大型目录邮购的方式来进行购买——如同订购一台戴尔电脑一样进行购买。然而,汽车公司却在经销方面大量投资,此举会妨碍汽车生产企业建立起自己的直销管道。但是,当消费者对公司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时,*终会有公司*先揭竿而起向现有通路挑战,改变将会成为一股难以抗拒的力量。从长期来看,顾客对通路的偏好*终将取得上风。

4.以营销计分卡来发展并管理企业

*高管理层通常通过财务计分卡——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来引导企业的方向,但企业的绩效往往是企业市场活动的结果。企业如果够聪明,就应该准备一份“营销计分卡”来追踪那些以市场为基础的变量,如心理占有率、顾客满意度、顾客折流失率、及其他关于挑战和机会的衡量指标。

5.从顾客的终生价值来获取利润

企业应突破以销售为**目的的思维窠臼,必须去思索顾客的终生价值——即企业未来可从该顾客身上获得的利益的现值,必须考虑如何才能在某一类别中与某位顾客做成更大的生意。所以,企业的目标应该在于为顾客带来长期的价值,并**出关系维系得更持久的顾客。

在新经济中,企业的竞争优势更多地来自于自关系资本,而较少来自于传统的实体资本,企业应设法增加每位顾客的业务量(顾客占有率),并且至少要把它放在与市场占有率同等重要的地位。市场占有率高并不代表企业拥有很多忠实的顾客,事实上,企业极有可能在维系市场占有率的同时牺牲或替换了相当大百分比的顾客。如果企业决定把重心放在顾客占有率上,它必须重新界定自己的产品组合、服务组合、通路组合及传播组合,明智的企业会表现得像是用心栽培顾客的园丁一样,而不是扮演狩猎者的角色。

二、核心能力
今天,核心能力是企业的第二个关键推动要素。在传统的经济体系中,大部分公司都经营着三个方面的业务:产品创新及商业化、顾客关系及营运和基础架构。而在新经济环境下,每种业务都有不同的情况,每一种情况都需要不同的技术。环境的变化已经大大改变了企业的观念,即从“规模变大”和“变得更好”转变为“速度变快”和“变得与众不同”。

1.将他人能做得更好、更快或成本更低的活动外包出去

没有公司具备执行所有活动的能力,而且这样做也未必经济。亨利·福特时代——想拥有并执行所有汽车制造流程(包括制造轮胎、座椅和玻璃)——已经结束,现在,企业应把把非核心的活动交给更具执行效率的外包厂商处理。

2.以全世界的*佳实务作为标竿学习的对象

企业可以根据竞争者的绩效来衡量自身的绩效,也可以藉由观察其他产业中在某些活动上享有盛名的公司而从中获益。例如,企业可拜访3M公司并学习其创新精神,可以通过拜访迪士尼以学习如何培训以服务为导向的员工,可以通过拜访联邦快递来学习物流流程,可以通过拜访班恩邮购公司来学习完善的顾客服务。

3.不断**出新的竞争优势

**战略**、哈佛商学院终生教授迈克尔·波特教授极力主张:企业应**持续的竞争优势。企业当然都想**自己的竞争优势,但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任何竞争优势都无法长久、持续,竞争对手可能很快就会复制你的竞争优势,从而降低企业现有竞争优势的威力。因此,企业可以通过认知并回应不断改变的顾客需求和价值来持续为顾客寻找并**新的价值。

4.以管理各种流程的跨职能部门来经营企业

数百年来,企业都是通过各个不同的职能部门来执行企业的各项活动,这种专业化的分工虽然可以达到较高的部门运作效率,却也容易造成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不畅、权力冲突等现象。在迈克尔·韩默(Michael Hammer)和詹姆士·*辟(James Champy)所著的《改造企业》(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 )一书中,作者主张把企业的注意力从企业各个不同的职能部门转移到企业的各种流程上。与传统的职能部门相比较,流程所包含的范围较大且更为重要;此外,流程还可以传递出顾客所重视的信息。流程的例子包括:新产品的开发流程、订货付款流程及增加并维系顾客的流程。流程通常需要两个以上部门的参与,企业需要**出负责管理和执行各项流程的跨部门流程团队以便于能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企业改造的目标,应放在打破造成各个部门隔阂的藩篱上。

5.同时涉足“市集”和“市场空间”

今天,多数企业已经认识到建立网站所带来的优势。网站能提供有关该公司的信息,并有助于推广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有些公司甚至把网站变成直销的管道。然而,对零售商依赖程度很高的企业可能比较难以通过网站来进行销售,这是因为:零售商不欢迎厂家通过互联网来抢生意;而且,零售商有时可能会威胁要停止销售该公司的产品。因此,企业如果决定不把互联网当作一种销售管道,起码,它也应该把“市场空间”用来进行采购、招募、培训、内部沟通及搜集信息。

三、合作网络
市场的第三个推动要素是合作网络,通用汽车、福特汽车、通用电器和标准石油等工业时代的企业*人都开展了大规模的垂直整合。由于建立、维系企业本身业务以外的交易所需的成本很高,因此,各企业都在设法在同一体系的价值链中寻求联结不同的要素,横跨内部供应链的成本往往要比向外寻求供应商低一些。现在,技术的变化已使“虚拟整合”取代“垂直整合”变得日益可行,虚拟的信息交换降低了在跨单位交易和协调活动所需的时间和人员数目。

合作网络包括企业及与公司有利害关系的股东。新经济环境下,竞争将不是存在于企业之间,而是存在于合作网络之间,能够建立起良好的合作网络的企业会从中大大获益。

1.以平衡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为核心

企业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股东的利益,但企业正逐渐认知到:企业要为股东**收益,*先要充分满足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小比尔·马利欧特把万豪酒店的利益优先顺序依照下列方式排列:“*先要让员工满意,接下来他们才会让我们的客人满意;而满意的客人会经常回来光顾,而这又会让利益相关者的口袋很饱满。”全录的董事长兼CEO保罗·阿拉尔主张:“假如你让你的顾客、员工和合伙人都感到满意的话,利益自然会滚滚而来”。

2.慷慨酬谢企业的合作伙伴

许多企业一度认为:只要付给员工、供应商和经销商的*愈少,自己就会*到*多的*。这种观念的前提假设是:只要企业付*愈少,便能*到的*。然而,时至今日,我们都知道,如果员工、供应商和经销商拿到的*愈多,他们便会愈卖力,*后会使得市场大饼变得更大,许多***的公司对于合伙人都很大方。

3.只与较少的供应商往来,并把他们变成自己的合作伙伴

传统上,企业偏爱于向数家供应商采购,让它们相互竞争,在竞争中从供应商那里获得让步并压低成本。然而,许多企业却未能意识到这种做法的高昂成本:企业必须密切注意每家供应商的动态和各自不同产品的品质;而且,由于供应商知道自己随时可能遭到撤换,他们往往不太愿意在必要的设备上进行大量的投资。

现在,许多企业已经开始体会到供应商“贵精不贵多”的好处:企业可把那些数目不多但相当不错的供应商转变为自己的合作伙伴,这些供应商会大手笔地投资于所需要的生产设备,而且会参与到本企业的产品设计决策中去;另外,即使在市场供货不足的情况下,企业也无需担心供货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