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思维 论电蟒的反饥饿营销策略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自从自由经济被带入中国,定额分配的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卖方市场或者买方市场,一旦有买卖就有供求,而今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巧妙地运用不被满足需求来扩大知名度和提升品牌价值,苹果和小米就是**例子;但是*近频繁出现在互联网上的电蟒云音响却似乎反饥饿营销之道而行之,基础是所谓的强大团队用了三年里80%的时间去研发制造攻克所有环节的技术点,使其生产链条中所有环节全部变成自有的;这被电蟒称之为逆袭,可反互联网而为之究竟是逆袭还是叛逆?值得商榷。

经济学家塞缪尔曾提出**的幸福公式:幸福=效用/欲望,从此公式可以看出,一旦消费者的欲望被拉升,为了保持一定的幸福水平,消费者必须从产品或服务中获得更高的效用,为满足欲望的消费产生的同时,卖方市场也有相当的主动权;拿捏得当就会达到犹如苹果IPHONE、小米手机的万民空巷的效果,相反拿捏不当就容易达到“滚粗”的效果。

但有趣的是,三天里50万京东预订量,十分钟内*购一空,貌似也一定程度上肯定了电蟒这种反饥饿的方式也能给消费者带来幸福感。

饥饿消费者,喂饱了苹果

不能说苹果是饥饿营销的**,但是**是当代饥饿营销*成功和典型的例子,在中国市场尤甚。确切地说,苹果从IPHONE4开始到即将面世的IPHONE6都巧妙地运用了饥饿营销,在上市前市场只是知道有***改变一切的IPHONE面世,利用人类的好奇心理,一方面是消费者狂热的搜罗各渠道产品信息,另一方面是所有官方消息近乎于零,*后苹果总裁现身发布会介绍又一次改变世界的产品。至此,苹果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脱销。

显而易见,苹果自身强大的苹果式饥饿营销始终贯穿着“品牌”,同时每一代产品不断地为用户**需求,自身的IOS系统和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也**了苹果产品一**于手机的高尖精。而苹果的饥饿营销也并不全是刻意为之,一方面是*大的用户需求,一方面是组装的外包,这中间导致的时间差无意中形成了或强或弱的饥饿效果。

小米,中国式的饥饿营销

那边厢美国品牌饥饿营销的风生水起,这边厢国民品牌小米由于所有零部件制造都依靠外包的同时缺少核心***技术,在另一种程度上也不得不使用饥饿营销,中国人多,“好东西值得等待”似乎在国民心中已经潜移默化,无可否认小米很好地运用了互联网,只不过小米或多或少地令笔者认为这是在虚张声势来弥补制造组装上的时间差而已。

反饥饿,“贪吃蛇”式的电蟒营销

从上月开始,网上各大搜索和门户都发现电蟒云音响的身影,但是官方一直没有对外宣布开售日期不禁让笔者暗想这是否又是一次中国式的互联网饥饿营销。本月14日终于在京东看到了预售的信息,3**来接近50万的预订和17日凌晨开*十分钟内即显示全线无货都似乎更深一步印证了笔者关于电蟒互联网饥饿营销的怀疑。于是笔者留言客服询问何时可以重新开售,客服表示5天内,这倒是出乎意料了,难道电蟒不采用饥饿营销?
翻查资料,电蟒的背景确实强大,不仅有广晟资产、国光电器、同方股份、喜马拉雅广告从研发到制造到组装做一个强有力的技术支持,180万首的云内容、DRA和DPS技术、智能软硬件都使电蟒**了一个比苹果更纯粹的闭环系统,更别说纯蓝牙智能音响BOSE,JBL之类的音响了;他们所谓的自有ALL IN ONE云音响生态系统可称得上**的自产。

笔者不禁在想,电蟒不是不采用饥饿营销,而是不需要采用饥饿营销,敢问市面上强如苹果,智如小米,情如锤子都不具备这么全方位的制造销售链,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扼杀了代工而形成的制造成本增加。从网上不难发现,电蟒是仅面世两个月的新品牌,但据称研发已用了三年的时间,这个传统掌握核心科技的企业们用80%时间来研发制造产品,用20%时间做宣传。似乎这种做法也与普遍互联网产品用一半以上时间做宣传大相庭径,同时反饥饿营销又是一种对自身产品的自信和对传统观念颠覆的魄力。在京东刚进行完618促销一个月后的销售淡季里,电蟒作为新品牌的50万预售量足以说明产品的不差,跟得上步伐的产量足以说明企业的不弱。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成了一个时髦的词汇,那么到底什么才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智能软硬件?运用互联网技术?在互联网上销售?归根结底,懂得用户才是关键。清楚的知道用户喜欢怎样的沟通方式,了解消费习惯,掌握了用户,即是掌握了未来。如今网络购买生力军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有个性、更直接,所谓:“你若端着,我便无感”是这一代人普遍的特征,饥饿营销的确成就了苹果和小米,但并非所有的产品都可以效仿的,否则很容易闹出东施效颦的笑话。电蟒云音响此次的“放开,管够”的“贪吃蛇”做法,也是基于其背后团队多年来对音响市场的专业洞察和了解以及技术优势而决定,因此,饿不饿不重要,适合自己才是*理性的营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