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抱怨ATM机取出假币 央行首次示范ATM如何防假币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通过查询银行记录的冠字号码信息能够帮助客户在假币纠纷中提供有力证据

经常有储户向银行工作人员抱怨,从ATM机取出了假币。昨天,央行营管部*次演示了纸币清分机记录冠字号码的环节,**ATM防假币的功能。

昨天,央行营管部把一台清分机设备搬到现场进行演示。北青报记者看到,整套设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一台类似于验钞机的可点钞鉴伪的清分机,另一部分是一台与清分机相连的电脑。工作人员把一叠混杂有假币的百元钞票放进入钞口,清分机迅速开动,只几秒就清点完毕,真钞全部进入出钞口,而那张假币则从退钞口吐出。清分机点钞时,相连的电脑屏幕上几乎同步显示出每张钞票的冠字号码。

央行营管部货币金银处副处长刘*国接着介绍称,已记录冠字号码的钞票由清分人员在监控下装箱,并加装***锁扣。在加钞环节,加钞人员双人在监控下更换钞箱,中间不接触现金。每日营业终了,银行将记录的冠字号码上传至冠字号码查询系统,并于次日对前一工作日记录的冠字号码信息完整性进行核对。因此,通过查询银行记录的冠字号码信息能够帮助客户在假币纠纷中提供有力证据。

财经提示

怀疑从ATM里取到假币该怎么办?

那么,当客户怀疑从银行自助机具取出假币时应该怎么做呢?*先,应当在办理取款业务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携带有效证件、可疑币实物或《假币收缴凭证》、办理取款业务的证明资料(银行卡、存折、取款凭证等),到当事银行网点填写提交《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申请表》申请查询。银行经鉴定可疑币为假币并受理查询业务后,将对查询的假币实物予以封存,并将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进行冠字号码查询,将结果填制《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结果通知书》交客户。根据查询结果判定为银行付出假币,有假币实物的,银行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收缴,并对客户进行全额赔付。假币已被收缴的,银行将收回《假币收缴凭证》并对客户进行全额赔付。判定不是银行付出假币的,银行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假币实物进行收缴。(记者 程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