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人寿“叫板”增资大限 多重矛盾揭行业现状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正德人寿“对抗监管”事件进一步升级。

在6月30日***要求正德人寿拿出增资方案*后期限到来之前,6月27日正德人寿网站发布《关于正德人寿真实状况的几点说明》公告,除了陈述正德人寿财务数据与股东态度外,还陈述了去年10月28日***进驻正德人寿现场检查以来的情况。

《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从***了解到,工作的**已从过去对偿付能力不足问题进行检查到如今的全业务盘查,因为正德人寿在公司*理、股东关系及业务结构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

而记者在致电正德人寿有关负责人时得到的答复为:“公司一直在积极努力地推动问题的解决,但这需要时间,相关的具体事宜还不方便透露。”

偿付能力触发多项分歧

正德人寿在*新公告中披露,公司保费收入自2006年至2013年持续增长,资产总额由2006年的5.03亿元扩大到2014年一季度的269.67亿元,综合费用率由2006年的584.51%逐年下降,并在近三年稳定在5%以下,净利润由2006年的-6875.91万元上升到2013年5565.8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正德人寿仍旧坚持公司历年来偿付能力充足率均符合监管要求。

6月初***的一纸偿付能力不足监管函将正德人寿与***,以及与股东间的“矛盾”搬上台面。其中*要分歧表现在***与正德人寿关于偿付能力不足方面的分歧。

根据***监管函内容,正德人寿在土地使用权的交易以及相应的会计处理中,通过“**补贴资金”和“其他应收款”项目虚增实际资本,扣除“虚增实际资本”后,正德人寿2014年一季度末的实际资本为-8.084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08%,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而非正德人寿报送的2014年一季度末182.7%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然而正德人寿的*次“十分震惊、委屈和不解”公开回应直接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并随后提出在监管函之前,历年来***从未对公司“**补贴资金”及“预付土地使用权款”的处理提出过异议,更没有因上述会计处理方式进行风险提示或预警,即使曾以股权纠纷问题两次约谈公司董事长时也未提及。

“正德人寿这么做有转移焦点之嫌,***对于偿付能力计算方法有明确的规定,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在执行过程中就应该自觉遵守规定,想要将责任推脱到***也不能说明自己没问题。”一寿险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或许早就存在于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分歧也被层层揭开。事实上,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正德人寿共有5个股东方,分别为美好控股集团、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各持股权20%。

2013年10月,正德人寿宣布免去郑永刚*席运营官职务,暂停总裁职务;今年4月又以“不参加党组织生活和党委会议,无故连续8个月以上不交纳党费”等原因宣布免去其党委副书记职务。股东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为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而郑永刚正是杉杉品牌创始人。

作为正德人寿目前实际掌控人的董事长兼总裁张洪涛是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原主任,业内对其熟悉的人多用“性格鲜明”“江湖味重”来形容她,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知道张的性格,再看正德人寿此次“杠上”***也不难理解。

管理层股东关系待解

“正德人寿算是***批复成立的第三批保险公司,其数量有十几家,当时的目的是要使得保险业的市场竞争更加充分,保险资源挖掘得更深入,行业规模逐步做大。而也就在那时候,不少民间资本开始瞄准保险业,当时业内就提出两个难点,一是民资对保险的认识有多少,能否真正助推整个行业发展,二就是公司*理完善方面,如果没有后发优势,前景也令人担忧。”上述寿险公司高管说道。

股东对于保险公司经营主要起到三方面作用,一方面是单纯资本金投入,保证险企正常运作;另一方面利用股东背景帮助险企拓宽渠道,如银行系险企;再者就是找到*适合险企的职业经理人帮助股东对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

但对于以正德人寿为代表的成立不久的小型保险公司来说,股东及管理者在发展过程中都遇到不少实际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公司从2010年起已经连续4年盈利,2010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71万元、384万元、858万元和5566万元。2013年,其原保费收入1.16亿元,但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高达114.5亿元,位列所有中资险企第七位,“黑马”姿态尽显。

据记者了解,正德人寿成为“黑马”的武器并不新颖,依旧是银保渠道和万能险,而其更是多年来依赖一款万能险产品闯天下,这种烧钱的举动无疑不能带给股东踏实感。

“一些成长中的小型险企想要迅速占领市场靠的多是这种方式,而且寿险公司还有一个不成文的7年盈利说,这让很多本想来金融领域赚钱的股东*终都扛不住,以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带给险企不小波动。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险企的管理层想要独自掌握公司控制权,*终造成股东与管理层沟通不畅,实为两张皮,正德人寿估计就是这种情况。”上述寿险公司高管如是说。

上述正德人寿有关负责人对记者强调,公司更愿意先做再说。不少业内人士预测,鉴于正德人寿与各方面的分歧,大限日拿出解决方案难度太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