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8周实行资金净投放4430亿元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IPO重启、银行股分红等因素,市场资金需求紧俏,截至周四,央行在8周内共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达到4430亿元。市场人士预计,在度过7月初的缴准时点后,市场资金面有望迎来改善。不过,7月中下旬的企业缴税将重新施压资金面,鉴于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很有限,如果外汇占款增长势头不能回暖,央行未来在应对季节性或时点性因素扰动的时候,重启逆回购等工具的可能性将上升。

央行分别在本周二、四在公开市场上展开200亿和100亿元正回购,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仅有700亿元资金和150亿元央票到期,无逆回购到期。据此推算,本周若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净实现净投放550亿元。同时,这也是央行连续8周实行资金净投放。

6月30日,银行间市场迎来半年末关键时点,资金面略显收紧,短端利率上扬,不过*终市场有惊无险地跨过关键节点。而两天过后,在7月3日,市场流动性重现宽裕,当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短期品种利率全线下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3月期品种上涨外,其余品种利率均呈下行态势,其中,隔夜利率下跌6BP,至2.96%;7天期利率下跌53.4BP,至3.393%。

业内人士认为,在年中资金面平稳过渡后,随着时点扰动因素逐步减退,资金面有望重回宽裕格局,央行**开展资金回笼操作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因季末银行揽存导致存款基数季节性增多,短期资金面依然面临月初存准上缴以及大行分红扰动因素的影响,料资金利率暂时不会出现明显下行,预计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将保持温和操作的节奏。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控,在向市场净投放了逾4000亿元资金之后,市场流动性仍维持相对平稳,特别是年中考核时点,资金价格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大幅波动。申万表示,接下来央行计划在下半年推出抵押补充贷款PSL引导市场中长期利率,以直接降低实体**成本。从实体流动性环境看,总体方向由去年四季度中性偏紧过度到中性偏松,下半年M2平均增速将高于上半年,但是以全面降息降准为标志的、预示货币政策由中性变为宽松的概率较小。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3日在北京举办的2014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会上也表示,下半年稳健货币政策将略趋宽松,但是存款准备金率全面、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预计货币政策会继续呈现定向调整的特点。 据证券时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