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董事长辞职 公司或仍巨亏引原高管团队全线退出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黄建勇。图/CFP

京华时报讯(记者胡笑红)上周末,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4年7月4日收到黄建勇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工作变动,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其将继续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这也意味着水井坊原高管团队全兴系全线退出,外资帝亚吉欧正式掌控*额亏损的水井坊。

全兴系**退出

水井坊称,为**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经公司董事会讨论通过,在董事长职位空缺期间决定推举在任董事JamesMichaelRice(大米)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相关职责,直至公司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同时,董事会还同意陈寿祺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现年59岁的陈寿祺是英国人,为帝亚吉欧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水井坊2013年年报,黄建勇的任职期限是到2015年6月29日。

作为水井坊的控股股东,全兴集团近年来被***大洋酒公司帝亚吉欧数次增持,直到去年*终全资控股,水井坊变身外资企业。而如今随着黄建勇的辞职,也意味着被帝亚吉欧收购之前的所有全兴集团高层全部退出董事会,帝亚吉欧可谓**掌控水井坊。

帝亚吉欧投资*亏

对于高层震动,有业内人士认为,黄建勇辞职或与水井坊业绩不佳有关,自“三公消费”受限以来,**白酒遭遇重创,水井坊在经营上尚无较好的对策,这估计也引发了帝亚吉欧的不满。

据了解,去年水井坊*亏1.54亿元,为公司2003年亏损1.7亿后,再现亏损。而今年一季度,水井坊仍然*亏8500万元,业绩位居14家白酒上市公司*后,同时公司预计全年仍然亏损。如此,水井坊也将成为白酒****家ST上市公司。

业绩亏损的同时,水井坊的市值也大幅缩水,而这也是帝亚吉欧的心头痛。据了解,2007年,帝亚吉欧以约5.7亿元人民币收购水井坊母公司——全兴集团43%的股份。2008年,帝亚吉欧又从全兴股份工会手中购入全兴集团6%的股权。2010年,帝亚吉欧又进一步收购了全兴集团4%的股权。2013年,帝亚吉欧再以2.33亿英镑收购了剩余47%的股权。自此,全兴集团成为帝亚吉欧的全资子公司,水井坊也变身外资控股企业,帝亚吉欧相当于拥有水井坊39.7%的股权,其共付出的资金大约为30亿元。然而,截至上周五,水井坊收报7.22元,以此推算,帝亚吉欧所持股份市值仅14亿元左右。

专家说法

洋人管理或输得更惨

“水井坊这个故事值得与所有酒业同仁共勉”,白酒专家肖竹青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水井坊目前的渠道资源萎缩,面对持续恶化的白酒行业大环境,很多代理商库存不断贬值,却得不到水井坊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导致大量水井坊渠道代理商纷纷倒戈。水井坊在外资主导下的营销管理,不懂得变通,市场反应机制缓慢,在讲究快速应变的白酒江湖,品牌号召力与渠道号召力已经逐渐被边缘化。

“外资控制下的水井坊不懂得中国消费者的核心诉求是既要里子又要面子。既要**大气上档次,又要便宜。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超过一瓶200元的酒就是有面子的酒了”,肖竹青表示,而如今水井坊能够代表面子的品牌价值已经边缘化,水井坊的洋人管理层却不懂得因地制宜,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水井坊会输得更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