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回应“跨省约谈医生”事件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我们**并不针对个人,而是怀疑幕后有推手**抹黑云南白药”“集团工作人员与警方同去广州找刘欣,只是应警方要求配合调查”。针对日前发生的“跨省调查”事件,云南白药集团昨天在昆明翠湖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诸多问题进行回应。

据了解,两年前,网名为“昡鐡重劍”的广州市荔湾区妇幼医院外科医生刘欣发表微博称,一名小女孩脸部受伤后,混合使用红汞与云南白药粉导致毁容。今年五六月份博文再次被挖出并经转发后引起极大关注,7月14日,云南警方赴广东向刘欣了解情况。

云南省公安厅经济侦查总队昨日也向云南信息报记者介绍,目前警方只是针对案情做初步调查,暂未立案。

事件背景

医**微博讨论用药两年后警方调查情况

“皮肤擦伤后用红汞+云南白药粉,表皮坏死、**层纤维增生,毁容基本确定!”2012年8月27日11时21分,广州市荔湾区妇幼医院外科医生刘欣发表微博称,这是一名家长因给孩子混合使用药物,而造成的病例。

时隔近两年后,今年5月下旬,几名云南白药集团的工作人员找到刘欣,了解他所发微博中提及的毁容小孩情况。

7月14日,云南白药集团2名工作人员,随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民警乘机赶赴广州,并于第二天再次联系了刘欣。

7月16日,刘欣在微博上称,“今晚云南白药集团的代表和云南警方邀我去广东省厅那边聊聊天”。 7月17日,刘欣称,“调查已结束,警方程序合法,我亦履行了公民的配合义务,历时约有4小时。”

近日,刘欣针对当年的微博,也写了长文解释,粉剂不能用于伤口创面的建议。

7月21日,刘欣重申观点称:在现代医学里,用粉剂处理创面伤口,是一种错误的用法。他说,在他所遇到的皮外伤病人中,有超过半数的人会选择用粉剂来止血。“不光云南白药粉,还有草木灰、先锋霉素药粉、阿莫西林药粉,撒在上面,增加了医生清创处理的难度,且对病人没有任何好处。”

在新浪微博,多位实名认证的知**学人士,如@急诊科女超人于莺、日本东京大学外科医学博士@勿怪幸等,均对刘欣的这一观点表示赞同。

昨日,云信记者多次试图联系当事人刘欣,但其并未接听电话。

发布会聚焦

为何要“跨省调查”?

云南白药:为维护正当权益也希望还原真相

云南白药工作人员与警方同行,前往广州找刘欣了解情况,也一度成了网友和部分媒体质疑的焦点。

昨日14时10分许,云南白药集团就各方质疑,在昆明翠湖宾馆组织了新闻发布会,集团总经理尹品耀以及法律顾问等5人对一些问题进行回应。

云南白药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赵逸虹解释称,采取报案方式,跨省调查发微博的刘欣,是因近两年云南白药持续、反复遭受恶意炒作,诸如“说明书事件”、“草乌事件”等,以致不得不怀疑,事件背后有不法推手的可能性。

赵逸虹说,刘欣的这条微博,以及围绕该微博进行的延伸报道,矛头直指云南白药,引起了**的负面效应。“经销商、消费者甚至是医院医生都因该微博内容,而对云南白药产品的**、质量产生了严重的质疑,对云南白药企业及产品声誉产生了严重伤害。”

6月9日,云南白药集团向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报案,“我们的报案动机,是纯粹的商业逻辑出发,一方面维护公司正当权益,另一方面是弄清事实真相。”

尹品耀补充说,集团方面也希望还原真相,多年来云南白药集团都将重心放在了药品的质量研究上,并未过多重视**等,加之集团发展迅速,难免会有其他竞争对手“利用”或“幕后策划”抹黑云南白药的行为。

集团人员为何同行?

云南白药:是为配合警方调查因之前曾找过刘欣

云南白药集团认为,网友将集团与公安进行捆绑,是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片面误解。赵逸虹表示,事前曾派工作人员找刘欣做过了解,对其个人信息比较熟悉,与警方同行再次找刘欣,仅仅是为了配合调查。

“配合警方进行相关调查,其中也包括向刘欣医生了解情况。”赵逸虹说。

“警方调查刘欣时是*立进行的,我们工作人员没有在场,具体做了哪些调查,我们也不清楚,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警方正式的立案通知。”云南白药集团法律顾问毕春良说,报案调查是集团的合法权利。

讨论医学也被调查?

云南白药:讨论病理很正常 是就连续风波报案

对于*先转载引用该微博的大连以及上海媒体,事前,白药集团也都做了调查了解,并希望通过集团能力还原事件真相。“这些媒体都没有采访当事人,没有对事实进行核准,也使得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

据介绍,今年6月4日,此事经某自媒体大V置顶“红汞+云南白药粉”的报道后,再度引发大量跟帖评论、转发。“事件焦点也由此从对*疗方式的讨论,转移到了对中医**的质疑,对云南白药企业和产品的质疑。”赵逸虹说。

“我们不是针对刘欣个人的微博,医生讨论病理情况也是很正常的,我们是就近年连续的风波事件报案。”尹品耀说。

昨日,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一位知情民警向云信记者介绍情况说,目前警方还只是作了初步调查,调查结果暂未得出,“警方暂时没有立案,立不立案要根据调查结果而定。”

是否导致女孩毁容?

云南白药:希望找到小女孩进行帮助和关心

有网友提出,云南白药说明书中,没有说明可以外敷的情况,云南白药质量部负责人昨日解释称,白药散剂一直可以口服和外用,服多少的量也都有标记,要注意的是,外用前要先清理伤口创面。

针对网友质疑云南白药可能存在毒副作用的情况,尹品耀回应,云南白药每单味药符合哪些标准,含量及用量数据等,都有科学、完整的安全评估体系标准。“我们也在持续不断地做安全评价,白药散剂等内服药等已做了安全评价,现在做的是气雾剂和贴膏等外用药。”

是否真如微博所说混用后致毁容?云南白药集团回应称,还要等找到微博中的小女孩,并进行调查后才能有定论。“如果真的像微博图片中那么深的伤口,那就不是用擦药能解决问题的,而要进行手术缝针。”

尹品耀说,云南白药集团工作人员曾多次试图寻找微博中提及的小女孩,但至今没有结果。如果刘欣所发微博属实,并能找到当事人,云南白药集团将对小女孩进行帮助和关心。

赵逸虹介绍,云南白药一直在做药理、毒理和临床方面的试验,2008年还在国家新药试验的**实验室,从长期毒性等多方面,做了毒理系统研究,研究结果证明:“云南白药是安全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