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等到“砸”出大事了才动起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微观

漫眼

打*机落地爆裂惊人,矿泉水瓶落地砸中居民,啤酒瓶落地玻璃四散……华强北片区振中路同一地方一周三次遭“空袭”,高空抛物的频繁发生让附近居民心难安(昨日《深圳晚报》)。

西谚有云: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好在新闻展示的尴尬现实,未造成人身伤害和太大的损失。然而,找不到责任人,居民的安全感也就无处着落。毕竟,高空抛物砸死砸伤,此类的案例不少。一场居民物管之间的口水战于是发生了———居民力陈高空抛物情况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经常有人在上面往下泼水,也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层”。物管则称几天前曾接到居民对高空抛物的反映,但以前从未有接到过此类事件的投诉。

在交锋当中,上述“凶器”的所有者和责任人仍无法确定,原本担负“定纷止争”职责的执法者也让居民失望了,啤酒瓶坠落事件后,有人报了案,“警察把事情登记后离开,并没有上楼询问”。而无奈的居民此前已经勉力开展“自救”运动,打印很多劝阻传单,贴在每一层楼的过道上。尽管他们认为这本应该是管理处做的事情。

接连三次发生“空袭”后,物管也有表态,将会对每层楼居民进行口头提醒,并粘贴相关告示。可这样做能有多大效果呢?恐怕连*标都不易。过往报道已有分析,高空抛物的人群除部分是无意失手外,大部分是有意为之。没有实际惩处手段的泛泛提示,无良者不会惧怕。居民的诉求很简单,“很好地管理和处罚”。而这其实也蛮复杂的,取证困难是惩*高空抛物行为的*大障碍。但愿社区方面和执法力量在这个层面能够通力合作、有所进益,至少巡查和监控是可以加强的。古语有云:事不过三。如果再袖手下去,难保下次中招的还会这么幸运、只是受些惊吓。到时,恐怕真的是连死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了。               晓飞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