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模式”下的佛山新城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佛山新城新一轮人事调整案对外公布,仔细翻阅新任一二把手的执政履历,不难发现他们都有着深厚的顺德地方主事背景。他们作为在顺德基层历练多年的“本地姜”,均曾在顺德经济发达镇街主导过体制改革、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等重大议题,也奠定了相关区域目前平稳较快转型的基础。尽管他们有一段时间仕途升迁各有不同,但此次的“双剑客”聚*接棒,深层意义在于将他们改革创新的经验植入开发步伐日渐加快的佛山新城中。

另外,在这次的人事安排上,还建议新城的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同时担任乐从镇的主官,与“双剑客”均产自顺德一样,在佛山的官场上实属罕见。虽然新城的发展土地主要来源于乐从,但由于作为市级推进的项目,新城与乐从之间无论行政级别、管理制度,还是市政建设,都有明显的差别。尤其是新城与乐从的接壤交界处,俨然存在一条“二线关”,城乡差距*大。要扭转双方之间的差距,消除乐从镇与新城之间的界线,实现新城与乐从,甚至与顺德融为利益共同体,都必须将佛山新城、乐从镇两者的行政系统**整合,区镇融合党政机关出自一支指挥棒,将有助新城顺利过渡至“顺德时代”,**顺德对该片区的有效管理。

其实自去年12月底市委市**宣布佛山新城和乐从合并,委托顺德管理后,在接近大半年的时间内,顺德与新城之间互动频繁,如敲定新管委会的17个管理机构、下放3000多项区级审批权限、顺德官方宣传片*次认同佛山新城的核心地位、本地媒体大篇幅报道新城现状、省**项目推介会新城元素占顺德项目的半壁江山等等。可见在接管新城后,关于如何引导新城“做好顺德人,说好顺德话”,顺德确实花了不少功夫。

如今,顺德主导、“顺德模式”应该成为佛山新城开发建设的主调,顺德多年来争取的“属地推进、属地管理”的原则也*终获得市**的认可。无论新城的管理体制如何梳理,乐从属于顺德的现实是**不变的游戏规则,是激发顺德参与积极性,也是舒缓市民焦虑心态的官方**。毕竟,乐从的工业基础较为薄弱,单靠乐从原有的商贸产业根本无法拉动整个佛山新城的高速发展;此外,禅城、南海狮山等地也瞄准欧洲产业市场,市内竞争激烈。假若缺少了顺德强大的工业产业支撑,新城致力打造的中德工业服务区建设将举步维艰,更有可能沦为空中楼阁。

*后,笔者认为不管将来佛山新城能为顺德带来多少经济效益,但起码能为顺德带来不少文化底蕴,精品化的文化项目,城市景观确实能为顺德提供一面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城镇化的镜子;如果将佛山新城视为大佛山整合十一年后给予顺德的礼物和考验,我相信依靠顺德人敢为**先的性格,佛山新城必能成为代言顺德精神的另一张名片。●伍康宝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