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镇街透露正在申报镇改市试点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左晓斯

●由镇到城的转变将是东莞新型城镇化的大方向,也是镇改市对东莞的真正意义所在。

●当市镇人口和其他生产生活要素集聚指数不断上升,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直至大多数居民从事非农产业或服务业时,由镇到城的转机就出现了。

●各镇街可能期盼借此机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大的*理权限、更多的发展资源;新老东莞人可能期盼更好的基础设施、更公平的公共服务、更**的生活品质。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副所长左晓斯

南都讯 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近日联合发文,启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此次试点将**放在镇改市工作上,将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副所长左晓斯昨天撰文,支持东莞争取“镇改市”试点,称东莞各镇“由镇改市水到渠成”,全面转型升级或扩容提质是东莞镇改市的本质内涵。

这是否意味着东莞已有所动作,正在申报“镇改市”的试点?市发改局方面表示暂无这方面的规划,但有镇街负责人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该镇正在申报试点。

“由镇到城是东莞城镇化的大方向”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1个部委已于近期联合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知,要求各省选择符合条件的不同层级市、镇作为试点在8月底前上报。据悉,本次试点对象的**将是选择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探索合理的设市模式和相应的基层改革方案。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副所长左晓斯昨天在《东莞日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东莞镇改市扩容提质是关键》的文章。左晓斯认为,东莞城镇化的速度和问题同样突出,主要包括土地的城镇化快于人的城镇化,家庭收入的提高快于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产业聚集的进程快于公共服务的供应,城镇人口的增长快于城市容量的扩张等。

“由镇到城的转变将是东莞新型城镇化的大方向,也是镇改市对东莞的真正意义所在。”左晓斯在其文章里如此写道,而概括起来,城镇之分大体有六点不同,包括地理尺度,多数权力中心和行政机构设置等。从人的角度观察,哪怕收入水平和物质生活水平没有差异,但在收入来源(职业)、文化程度、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等方面,镇的居民离村民更近距市民更远。

“扩容提质才是镇改市的本质内涵”

左晓斯认为,当市镇人口和其他生产生活要素集聚指数不断上升,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不断扩张,越来越多直至大多数的居民从事非农产业或服务业时,由镇到城的转机就出现了,“东莞各镇目前正处于这一阶段,由镇改市水到渠成,理所当然”。他也表示,人口和经济规模在各镇街都不是问题,获得市县一级的*理权限,包括更多的审批权限,甚至是人事任免权,获得更多的税费分成(资源),甚至通过合并获得更大的地理空间都是可以期待的。

如何才能实现由镇到城的转变?左晓斯在其文章中作出了回答:“这是东莞市委市**和希望加入试点的各个镇街必须考虑和回答的问题。市委市**可能希望借此激活各镇街的发展潜力,顺利实现东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再次腾飞。”

左晓斯指出,对东莞各镇街而言,全面转型升级或扩容提质才是镇改市的本质内涵。扩容提质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扩容和提质。扩容是指,通过构建现代***理体系、提高社会*理能力,扩展**和社会的能力和容量;通过**的规划和更大的投入,扩展市政基础设施的规模和覆盖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和服务水平,扩展和提高有效人口与经济承载力和容量。提质是指,通过政经分离、经社分离以及经济体制和结构改革,在改善基层社会*理结构、提高社区*理水平和质量的同时,实现(村组)集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和职业结构的转型提质;通过新老农业转移人口再市民化和农民工(新莞人)产业工人化,实现社会的再整合、再融合,实现市民素质的大提升,完成社会共同体的构建,推动社会文明和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部门回应

发改局

“没有相关文件下达”

估计是**前瞻性的设想

“镇改市”、“镇级市”等类似的提法,对东莞而言并不陌生。去年5月份,广东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完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机制,优化我省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座谈会透露,珠三角有条件的中心镇或特大镇将逐步升格为“县级市(镇级市)”,赋予城市的管理权限和发展条件。当时,该消息就引发了媒体、**学者的广泛讨论。如今国家层面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新型城镇化的方向更为明晰,东莞会否有所动作?

南都记者向东莞市发改局了解是否已推进“镇改市”工作。发改局回应称,市里面似乎没有在进行这方面的规划,因为局里没有相关文件下达;估计是**比较前瞻性的一个设想,还没有进入实际工作中。

镇街

有官员透露西南某镇着手准备试点

然而,在镇街方面,却有不同答案。今年3月份,西南某镇一名副镇长向南都记者透露,该镇目前正在争取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也就是之前大家都在讨论的镇级市。”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镇也在着手进行一些试点的前期工作,争取在试点获批后能够顺利推进实施。

相关的配套政策肯定会提前制定

“目前正在申报,很多事情不能说得太明白。”这位负责人称,若能成为试点,对该镇**是个利好消息,“既然是试点,相关的配套政策肯定会提前制定,并在试点过程中不断调整。”该镇另一位知情人士称,尽管成为试点尚未正式批复,就试点内容之一的“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机制”,该镇目前就专门设立了一家镇属投**平台公司,并已开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这些做法基本上符合政策方向。

知情人士表示,除了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机制,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内容还包括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创新行政管理和降低行政成本设市模式、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等方面。

分析人士称镇级规划的权限可能会下放

有分析人士表示,若能成功试点,镇级规划的权限可能会下放,“这么多年来,东莞各镇虽然各自发展,自成一体,但是规划审批权全部掌握在市级层面”,他表示,简政强镇实施几年来,市对镇下放了若干执法权,审批权下放的却少得可怜,“这意味着好人是上面做了,黑脸由镇街来唱,镇级市试点可能改变这一局面。”

也有人对此并不太乐观。“一旦镇级市试点成功,试点地获得的优惠政策可能不会太多,但试点地区的行政级别肯定会有所升级。”一位政情观察人士分析称,东莞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其级别肯定会按正县级来进行行政配置,“一把手可能会由市委常委兼任。”

统筹:南都记者严铧

采写:南都记者严铧李平杨洋

实习生奚丹芸张丽萍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