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构建德育网络 倾力培养高素质班主任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江门一职校园风貌。

德育教育是中等职业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江门**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江门一职)在“德育科研兴校”理念的指导下,构建起了“健全队伍、制度建设、能力培养、搭建平台”四位一体模式,校风建设成绩喜人,连续多年硕果累累,是江门德育工作中当之无愧的***。

从“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是德育主渠道”的实验研究到“关于加强中职学校德育队伍专业能力建设”的实验研究,多年来,江门一职始终以德育科研**德育工作的开展,高度重视德育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创新,多渠道、全方位探索打造新时期德育队伍的途径和方法,培养了一批***、**率的班主任人才,是江门市职业教育推崇和学习的榜样。

确立德育兴校的理念

江门一职创办于1980年,学校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综合实力逐年增强。而面对“高校扩招、普高升温”,中职生整体素质下降的趋势,江门一职提出了“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这个理念的核心在于:既清醒承认生源质量下降和相互差异的现实,又充分认识德育在学生的潜能开发、全面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在这种理念指导下,确立了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走向成功”的德育工作的总体目标,并把“修德、勤学、精技、创新”作为校园文化的核心理念确立起来,推动学校在德育领域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了学校德育工作生动活泼的新局面。

与此同时,在德育兴校理念的**下,江门一职也成为江门地区*早开展德育科研工作的中职学校之一,参与了“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规划德育课题子课题的实验研究,取得了极大的突破和可喜成绩:蔡子鸣老师荣获广东省**班主任称号、受聘为广东省德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梁锦芳老师获评广东省名班主任、市和省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吴小姗老师荣获市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曾思苑老师荣获市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和省赛三等奖、王文勇老师荣获市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学校也先后被评为省市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实验校、全国德育****。

规范德育管理的制度

在规范德育管理制度方面,江门一职高度重视德育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创新,坚持把制度严谨、规范管理作为*校的重要内容和标准,修订、完善了一整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管理要求,强化管理责任,落实管理职责,德育常规管理的实效性得到不断增强。

一是完善了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学校花大力气修订和完善了学生教育管理的规章制度,制定了《江门一职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并印发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手上。里面涵括了江门一职校训,校风、学风的要求,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三十多项管理制度,是对学生开展教育管理的基本依据和指引,让学校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化、系列化、规范化,具有极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完善了班主任队伍的培训管理制度。学校制定了《江门一职班主任聘任条件和任免办法》,在选聘班主任时,严格把关,从那些自愿加入班主任队伍、且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又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的教师中,选取身体健康、思想积极且能适应繁忙工作的教师担任班主任。此外学校还结合学校实际,先后制定了《江门一职班主任工作目标要求》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编印成《班主任工作手册》下发每位班主任。

三是制定和完善了德育科研的管理制度。学校制定了一套《教育科研奖励办法》以及《**实验班奖励办法》,表彰对象主要是:实验过程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实验****的班级集体等。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学校德育实验研究活动形成系列化、系统化、科学化和制度化,从根本上**了德育科研课题的顺利进行,取得较理想的实验效果。

[名师·声音]

广东省**班主任、学生处主任蔡子鸣:我体会班主任的不易,因此也非常乐于承担责任,做一个让人信服的人,和你一起工作的同事就不会有什么怨言。我很享受这份工作,我像公安破案一样来处理问题,处理完一件事情,我就特别有成就感。每当我忙完一件事,会当故事一样讲给大家听,他们也当成故事来听,我希望他们从中能吸取点经验和沟通技巧。

广东省名班主任梁锦芳:要让学生信任你,先要学生接近你。在和学生见**面时,我都会特别留心自己的衣着打扮,要说的一番话也都会仔细斟酌好,每个学生的名字都会认一遍,确保不会叫错名字,在班级布置上,还会写一些煽情的话语,像“新同学欢迎你,我们在一起”之类的,让大家对我、对我们的班级都有种“一见钟情”的感觉。带学生就像谈恋爱,一定要他们知道你对他们的关心,所以即便你对他们再严格,他们也还是爱你的。

文/谢婷唐明基

图/孙振飞

[亮点]

班主任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校风建设成绩喜人

班主任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班级日常管理和德育工作的重要职责。班主任队伍建设在学校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班主任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学生是否能健康成长。多年来,江门一职一直十分注重提升班主任专业能力,多渠道、全方位探索打造新时期德育队伍的途径和方法,目前班主任队伍稳定,管理水平到位,校风建设成绩喜人,连续多年硕果累累。

“健全队伍”奠定基础

德育队伍是开展德育工作的主体,德育队伍的素质是取得德育实效的基础性要素。江门一职的做法是重新认识德育队伍的组成,健全学校的德育队伍。对于学校德育队伍的界定,一般人认为学校德育队伍主要就是德育主管校长、学生处德育干部、专业部主任(年级长)、班主任四部分组成。通过课题的研究,学校逐步健全了学校的德育队伍,建立了包括德育工作主管校领导、学生处德育干部、德育课教师、专业部主任(年级长)、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就业指导教师、关工委干事、家长、学生会干部、团委干部等人员构成的德育队伍。这个队伍大大地拓展了德育队伍的成员,为构建一个系统、全面、合力联动的德育网络和全员育人打下了基础。

“制度建设”提供保障

在建设德育队伍的过程中,学校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的地位上,建立了一套科学、系统、长效的德育队伍专业能力建设的规范和机制,同时通过健全和建设领导机制、选拔机制、培训机制、激励机制、考核机制等来提高德育队伍的专业能力。目前学校重点建设的制度有:学生处德育干部培养选拔制度、专业部主任(年级长)培养选拔制度、班主任管理制度、班主任培训制度、德育科研奖励制度、学生会团委干部培训制度、家长委员会工作制度等。通过制度建设促进德育队伍的管理,通过管理促进德育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通过德育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以促进“制度———管理———能力———实效”的良性循环。

“能力培养”是核心

加强德育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提高德育队伍的专业能力,是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的**。而专业能力的提升根本在于德育队伍的培养培训。所以学校把德育队伍的校本培训和健全德育队伍的培训制度作为加强德育队伍专业能力建设的抓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三年来,学校连续坚持完成了心理健康C证的全员培训、心理健康B证的选派培训、学生处组织的新班主任岗前培训、德育教师的德育新课程培训、班主任专题经验交流会、专业部主任(年级长)培训、班主任拓展训练营培训、德育干部进修培训、学生会团委干部培训、家长委员会干部培训等系列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把班主任培训作为重中之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做到总体规划,定期实施,使培训落到实处。这大大提升了班主任的专业能力,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

“搭建平台”是关键

“搭建平台”,让德育队伍成员有学习、提升、竞争、展示的机会,这是提高德育队伍专业能力的另一个有效的重要途径。

首先是搭建学习平台。主要有“名班主任”专题讲座、班主任经验交流会、班主任岗前培训、班主任“师徒结对”活动、学生会团委干部培训班等。

其次搭建提升、竞争、展示能力的平台。主要是“名班主任培养工程”、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主题班会比赛、德育科研活动等。

搭建平台是在理论和实践上锻炼德育队伍,能极大地提高德育队伍的专业能力,也全面地推动了学校的德育工作。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