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要多吃黄瓜和葱蒜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大蒜、洋葱、韭菜等葱蒜类蔬菜,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有杀灭和抑制作用。CFP供图红萝卜。大葱。除南瓜属温性外,瓜类蔬菜多属凉性,如苦瓜、黄瓜等,多吃可除烦解暑,清热泻*。红糖。

7月23日就是今年的大暑节气,太阳在这个时候到达黄经120°,带来全年中*热的一段时期,俗话说“盛夏防暑邪,长夏防湿邪”,大暑时节正当长夏,气候炎热,阳气*盛,万物滋生,人体气血趋向体表。**认为,夏季不仅要养阳,更要防止肺肾亏虚,这个时节可多吃瓜类蔬果以及洋葱、韭菜等葱蒜类蔬菜。

医学指导:广东省名中医、南方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罗仁教授

养生原则

长养阳气,补养肺肾

炎炎大暑,人们易感疲劳乏力、食欲下降,南方医院中医科罗仁教授说,这是由于此时天气多暑多湿所致。大暑的一大特点就是湿热,因此饮食上需讲究清热祛暑、解毒润肺。避免辛辣油腻食物,清淡的饮食可保持消化道清洁与通畅。

起居也是大暑养生至关重要的一环,罗仁教授用“夜卧早起,午间小睡”八个字来概括。每天需**至少7到8个小时的有效睡眠,晚间11点至凌晨1点是脏腑气血回流的时间,缺少睡眠易导致肝盛阴虚,阴阳失和。而午间适当的小睡,有助于心经运行。

综上,罗教授提出了“长养阳气、清热解暑、健脾除湿、补养肺肾”的夏季养生原则。

养生食材

凉性蔬菜生津止渴,醋有助消化吸收

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有瓜类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且瓜类蔬菜除南瓜属温性外,多属凉性,诸如苦瓜、丝瓜、黄瓜、菜瓜、西瓜、甜瓜。吃些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排毒通便。但需注意的是,体质虚寒者阳气不足,凉性的瓜类应少吃。罗仁教授同时建议,酷夏热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

苦味蔬菜润燥清热,大蒜能杀菌

罗仁教授表示,属苦味食物的莲子百合可润燥清热,润肺止咳,补气去*。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等都是苦味佳品。然则百合虽能补气,亦伤肺气,不宜多服。大暑万物生长旺盛,是人类疾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多发季节。大蒜、洋葱、韭菜、大葱一类的葱蒜类蔬菜,含有丰富的植物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突出的是大蒜,生食功效明显。

提醒

出汗后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引发晕厥

大暑温度高,在防暑方面人们大多会很注意,出门会遮阳、涂抹防晒霜等。罗仁教授指出几点比较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地方。大暑炎热,出汗量大,有的人出汗后立即用大量冷水冲凉,感觉很舒服,其实这样很容易大伤阳气,引起感冒、头痛等不适,有的甚至脑血管痉挛而突发晕厥等。另外,人们喜欢在夏天大量饮用冰镇冷饮,也是对身体不利的。一时的凉快可能会引起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食谱馆]

◎益气养心粥

[材料]太子参30克,山药30克,莲子(莲芯)30克,粳米200克

[做法]将太子参、山药、莲子、粳米洗净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同煮至米烂粥成,温热服食

[功效]健脾益气,养阴清心

[禁忌]湿气重,阳虚者慎食

◎冬瓜海带汤

[材料]冬瓜100克,海带30克,虾皮、精盐适量

[做法]先将冬瓜去皮切块后洗净;海带用水浸泡约40分钟,切成小块;一同下锅翻炒两分钟;加入适量清水煮开约4分钟;*后加入适量虾皮和精盐即可

[功效]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利湿止渴

[禁忌]阳气不足,体质虚寒者少吃

◎绿豆陈皮老鸭汤

[材料]绿豆100克,土茯苓30克,陈皮6克,光老鸭1只,猪肉150克,生姜3片,清水2500毫升

[做法]各物洗净,陈皮去瓤,光鸭去脏杂尾部,切块。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瓦煲,加水武*滚沸,改文*煲2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民间道“嫩鸭湿毒,老鸭滋阴”。绿豆配化气消滞祛湿的陈皮煲老鸭,有清暑热、益阴气之功

[禁忌]脾胃虚寒者慎食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通讯员吴剑鹏图为资料图片(除署名外)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