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五条标准”判别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黄怡近期,广东全省各级各部门都陆续**方案,整*“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个整*行动将深入到镇一级。本周起,由省发改委、省监察厅牵头组成的6个专项检查组分头前往各地市和省直部门,展开走访和抽查。南都记者发现,相比于以往相对模糊的描述,此次整*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了比较清晰的“五条标准”。

弄虚作假列入查处**

公众关注的是,何谓“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整*方案由各级各部门自行制定,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判别标准基本上是按照省里的方案来。”一位知情人士说。记者注意到,各地方**部门、省直机关对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判别几乎都沿用了“五条标准”。

考察各地方案中的“五条标准”,可以发现,**、程序、效能和真实性等因素成为判别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抓手”,其中弄虚作假行为也成为查处**。

强调**如**项标准,群众反映强烈、不以人为本的财政性工程或事项。如群众向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部门和媒体反映问题较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特别是人大议案或人大常委会决议建议整改而未改的工程性行为和现象。

强调程序如第二项标准,急功近利,不按规定履行程序的财政性工程或事项。如未按规定经集体决策,临时动议进行建设的工程;需动用财政资金而未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等;没有明确正当理由,因**换届而停止实施上届**已有规划的行为等。

第三项标准,好大喜功、超过地方或部门财政承受能力的财政性工程或事项。如调整概算超过工程项目概算10%以上且未按规定程序调整的。

强调效能,则如在第二项标准中的条款:项目建成后存在严重“闲置”、“空置”和“荒置”,造成财政资金大量浪费的。第三项标准中,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后,资金不落实、不到位,形成“豆腐渣工程”或“烂尾工程”的。

弄虚作假行为则占了第四、第五两项标准,包括在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常住人口、能源消耗、环保等主要指标数据上弄虚作假;制造假情况、假典型、假业绩,在汇报材料、新闻媒体上做文章,制造名不副实的政绩。

“形象工程不能简单拆掉”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主要是为了塑造**的形象,尤其是主要**的形象,为了上级喜好、个人升迁,而不是为了老百姓。”省委党校行政学部副主任、教授陈文理说,它们的特点是只顾眼前利益,往往会损害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工程已经建成,还是不能简单拆掉,要尽可能让其发挥作用。”陈文理说,对于违反决策程序,甚至违法违纪的行为,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达到警示目的。还要从制度上减少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发生的机会,“**‘拍脑袋’决策的制约机制还不是很完善,也是出现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一个原因”。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