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土地流转须产权明晰符合规划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陈岩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将**“蒙查查”,记者昨日从斗门国土分局了解到,斗门区目前在全市****了《斗门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实施细则(试行)》,农村集体用地将可以流转用于工业、商业、旅游、酒店、娱乐、办公等用途,这对于农村地区开发以及城乡一体化均有重要作用。

一块地流转多方“盯”着

据了解,早在2005年广东省就已颁布实施了《广东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但由于对于具体的流转办法表述过于笼统,连斗门国土部门工作人员都表示不知如何操作。此番斗门**《细则》解决了上述问题。

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先要产权明晰,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符合相关政策,随后可以对使用权进行流转,用于工业、商业、旅游、酒店、娱乐、办公等用途。

斗门国土分局有关人士介绍,土地流转并不是在村委会与投资商之间单线进行,而是由区人民**、镇**和街道办事处同步指导和监督,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也要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做好监督配合工作。

“土地流转的台账要与目前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对接,信息共享,做到公开透明。”斗门国土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可有效**土地流转的“暗箱操作”,**当地村民的知情权。

两镇有不少古迹可开发古村游

“土地流转说白了就是出租土地盖房子呗,一直都有。”斗门邻近某工业园的村一位村干部说,斗门在十多年前农村土地不值*,有不少外地人在村里买地皮盖房子,后来经济发展了,也有人投资搞厂房、仓库,有的还建起商业街、酒店、KTV,基本都是村里直接与投资商对接,再报到镇里,然后就搞起来了,所以,就他来看,《细则》主要是把这种有些“半地下”的流转交易给规范化、合法化了,并不能认为是创新。

斗门区**有关人士表示,《细则》不能说是创新,但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政策,有利于具备一定自然资源和特色的农村快速发展,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斗门区将从9月1日起实施,*先在斗门镇和莲洲镇试点,选择这两个镇的主要原因是,两镇有不少历史文化古迹,自然资源优越,在开发古村游和乡村游方面更容易出成绩,比如莲江村此前就有企业想建一座五**酒店,有了《细则》,建设将顺理成章。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