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丑越健康”?典型的标题党!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网上养生法求证(50)

美丽自古以来让人趋之若鹜,但近来网络上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越丑越健康”,

声称人体的一些部位越丑,意味着身体越不易患某些病,

诸如大腿粗心脏好、秃顶不易患心血管疾病、女人胸部小不容易患乳癌、大鼻子不易得感冒等等。

针对这些说法,**回应称:大腿粗未必心脏功能就好,

秃顶不易患心血管疾病一说也值得商榷,因为另一研究表明情况刚好相反。

越丑不一定越健康

**表示,矮的人长寿、胸部小不易患乳腺癌,这些说法看似有一定道理,但也不能得出越丑越健康的结论,人身体状况是由许多不同的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而不是简单的线性因果关系。

“大象的耳朵*大,但它的听力不是*好啊!”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吴佩娜主任笑着说,听力好不好不取决于外耳大小。至于“大鼻子的人不容易感冒”之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的许浦生主任说,呼吸功能是否强大不取决于鼻子的形状大小,而是与整个呼吸系统,如肺活量等相关,是否易患感冒取决于呼吸道免疫功能。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熊龙根认为,“有些说法刚好相反,比如秃顶是由于神经内分泌旺盛引起的,理论上他们就要比不秃顶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高。”他还表示,凡事不能过度,身体也是一样,譬如“大腿粗心脏好”,由于运动原因,大腿围的长度与心肌的重量在一定程度上成正比,但大腿过粗如果是脂肪问题造成,则对身体无益。

脖子细、腰细臀大的人身体更好

熊龙根说,有三种美丽恰好反映身体的良好状态。**是脖子细。颈围粗的人有血脂异常的风险,相对的,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就比颈围细的人高;二是腰细,如果中年还能保持小蛮腰,内脏可能会更健康,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小;三是腰细臀大,因为臀部的脂肪代谢比较慢,能产生更多的脂联素,对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

广东常见“苹果形”肥胖,值得留意

**认为不妨关注一下自己的体形,因为太胖太瘦的确与健康有关系。熊龙根指出,肥胖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臀部较身体其他部位肥胖的“梨形”肥胖;另一种是腰腹囤积脂肪较多的“苹果形”肥胖,第二种肥胖易引起脏器**,且“苹果形”肥胖常见于广东地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的李万根主任说,肥胖多与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有关联,易胖的人除去运动、饮食因素,多消化、吸收能力强,基础代谢率低,胃肠菌群失衡。

那么瘦又和健康有什么联系呢?李万根提醒,消瘦很多时候意味着身体免疫力的下降,患有造成机体能量负平衡的消耗性疾病。突然消瘦需引起足够的重视,必要时尽早就医,因为减肥、锻炼很难造成一个月或几个月内体重大幅度下滑。而糖尿病、甲亢、肿瘤与结核都属于消耗性疾病,这些疾病都容易导致消瘦。

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实习生游月蔡敏玲郭思韵陈燕萍通讯员许咏怡张丹娜靳婷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