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林憬文

新浪微博:@林憬文

日前,****办公厅、***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启动了全国范围内的公车改革。

本次改革将取消副部级以下**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要求两到三年内完成,改革涉及的范围和力度都是**的。对汽车商来说,这是则忧喜参半的新闻。那些生性乐观的品牌,把公车改革视为一次国家干部集中采购私车的好时光。而对于一直处于产业链劣势地位的自主品牌,一位合资企业负责人调侃,“之前他们沾沾自喜以为是(公车)不准买合资、进口车了,其实是什么车都不准买了。”

“前年以来数度公务车采购标准的变革,让自主品牌似乎找到发力的空间,但实际的情况是,不是公务车不让采购**车、合资车、进口车,是什么车都不让采购了。”该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对于合资品牌来说,由于早早就意识到了变革可能带来的冲击,早早做好了转身的准备。

2012年1月,奥迪品牌发布“**者战略”,作为企业中长期规划,支撑这一战略的车型产品从原来较为“公务化”的A6L迅速向个性化、运动范儿、面向私人市场的车型转化。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则一直沉浸在公务车采购“越来越向自主品牌倾斜”的蜜糖中。事实上,就在公车改革方案公布前3天,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还联合公布了一项名为《**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的方案,明确规定,至2016年,**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应用城市的**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这一政策,被业界认为是积极走在新能源**的中国汽车品牌的“利好”。但就目前形势看来,虽然无论是车型、排量的规定还是占比都优于、并倾向自主品牌,然而由于公车市场整体规模锐减,长期来看,并不能大量“惠及”自主品牌。

与公车市场整体缩减相对,对以现金补贴方案代替了公车的公务员来说,他们在两到三年内形成的购置私车的趋势为汽车市场带来了新的商机。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这是个市场机遇,但“这机会对每家企业来说并不是均等的”。其指出,那些在当地区域建有工厂或者做好了地方公共关系的企业“无疑将获得先机”。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