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古迹现平沙石柱刻“钦定翰林院士”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网友在平沙发现疑似古迹。登山者黄先生供图

南都讯记者杨亮 7月15日下午,几名登山者在珠海平沙镇沙美社区一座山上发现一处占地约2亩的疑似古迹,石碑石柱齐全,石柱上还雕刻有狮子,其中一面篆刻有“钦定翰林院士”的字迹。消息经由互联网迅速扩散,引发民间考古热。

当地坊间流传这是晚清一名三品官员获朝廷赏赐,在其祖坟上修建用来宣扬功德的。但珠海市文物科和博物馆**对此态度谨慎,称需详细考证后才能确定其是否为古迹及价值大小。

网友发现

疑似古迹主体保持完好

7月15日晚,平沙发现一处疑似古迹的消息在微博热传。附图中有石柱和石碑,其中一对石柱造型古朴,顶端各雕刻有一尊卧狮,主体保持完好。

发帖网友“@梁思伟_伟伟伟”说,这是其朋友当天登山时发现的,像是一座古墓,其中一根石柱上还刻有“钦定翰林院士”的字迹。

发现这处疑似古迹的是平沙居民黄先生。他表示,自己一向喜欢登山,当日他听一个朋友介绍,二十多年前曾跟一位风水先生到平沙沙美社区一座山上查看风水,无意中发现了一座古墓,但不知道是谁建的。黄先生非常好奇,当**午3点多就拉着朋友一起到上山寻找。

黄先生说,通往古迹的道路长时间没有人走,杂草丛生。现场共有一对3米多高的石柱和4块约1米高的石碑,占地约为2亩。每一块石柱和石碑均刻有字迹,但因为多年风化腐蚀,只有一根石柱上残留的“钦定翰林院士”字迹仍清晰可辨。

民间流传

或是三品官建碑宣功德

有平沙镇老居民介绍,这处“古迹”起码有一百多年了。听老人讲这曾是当地一个大户人家的祖坟,晚清时候,该家族出了一个三品大官,朝廷允许其在祖坟建碑和石柱来宣扬功德,上了年纪的人很多都知道。但此说法当地尚未找到有关文字资料佐证。

有热衷考古的民间人士表示,翰林院是古代封建王朝蓄积知识分子**、培养**官员的地方,选拔严格。明朝,一个读书人甚至需要经历院士、乡试、会试层层考核,高中进士后才能取得进入翰林院的资格。而从石碑上的“钦定翰林院士”字迹来看,建造者的身份应该是官员,但有待于进一步求证。

部门回应

是否有价值待调查

对此,市文体旅游局文物科负责人表示,已经接到线索,并委托珠海市博物馆有关**进一步探访考证,该处发现究竟是不是古迹,有没有价值需要咨询市博物馆的**。

市博物馆一名****则对此表示谨慎,称仅从网友提供的线索来看,还无法判断相关文物的具体信息,需要实地考证、调查,*近几年,珠海接连发现古墓,类似的消息并不鲜见,即便这里是”古迹”,但也不一定意味着其文物方面的意义和价值就非常大。

与此同时,该名**还担心由于考证需要一定时间,为避免引来盗墓贼盗墓,网友在传播消息时不要泄露古墓位置详细的信息,此前珠海就已经发生过类似的案例,需要引以为戒。

(线索提供@关注平沙80元)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