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增威管闲事凸显 民间游说的作用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尽莞谈

不要全面只要意见

塘厦镇隔水大桥工程烂尾3年,退休教师利增威耗时一年多,力促复工并持续关注,直至完工,月底即将通车。

隔水大桥通车与否对利增威本人生活毫无影响,他是“多管闲事”,而且采取了恰当的方法,*终做成了一件善事。如果不是利增威偶然发现隔水大桥烂尾,如果不是利增威热心关注,隔水大桥可能继续烂尾。

塘厦镇**出资千万,未必不想尽快完工,既得民心又出政绩,这样的好事不容易找。工程涉及粤港供水项目,一直没协商好,被迫停工三年。为什么在利增威的争取之下,立刻出现转机?因为利增威手握尚方宝剑,市委书记的批示。之前镇**出面交涉受挫,行政级别太低可能是原因之一。上级**的批示比法律还有效,这是现实,虽然遗憾,但是仍然可以做事,关键是要面对现实,因地制宜。

行政部门是执行机关,注重令行禁止,信息反馈功能较弱。下级对上级报喜不报忧,怕麻烦**。平级部门之间协调能力差,因为行政部门弹性不足,决策权有限。如果跨部门之间还存在级别落差,更难协调了。所以要成事,经常需要借助行政部门之外的力量,比如利增威这样没有行政级别的热心人士,反而比那些有一官半职的人更方便做事。

全东莞只有一个利增威,可遇不可求,民生事务多如牛毛,也不可能什么事情都要上诉市委书记,请求批示才能解决,必须建立民间议政参政的长效机制。其实,只要激活人大和政协机制就行了。人大和政协本该是贤人院,利增威所做是事情,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才承担,再适合不过。现实是人大和政协闲人充斥,既没有议政能力,更没有议政热情,做不了行政部门的顾问和帮手,监督更无从谈起。

利增威以一己之力**了民间智库和民间游说的作用。即使激活了人大和政协,民间游说还是很有必要。只不过游说的对象可以改成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用大事小事劳烦市委书记。□余以为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