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近百测速点 东区占了一半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中山一些新建的道路,明明很好的路况,车辆也不多,但是限速50公里。”近日,市民肖先生向南都记者报抱怨,城市道路中的测速点设置不合理,限速太低。事实上,南都记者出外采访,也经常能听到类似的声音……那么中山市城区有多少测速点?它们都分布在哪里?限速牌的设立依据是什么?如何驾驶才能**安全,免予处罚?南都记者为您作出梳理。

测速点多集中城市主干道

南都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中山市的测速点自2012年后基本完成建设,这两年来很少加设。据不**统计,目前城区有测速点97个,全市范围内包括高速,已经超过250个。

这么多测速点,都分布在哪?南都记者走访观察发现,目前的测速点多集中在城市的主干道,道路相对较宽,多在四车道及以上,而且路况较好。从各区来看,东区新建道路多,测速点*多,占到城区测速点一半。

以城区为例,比如博爱路、兴中道、中山路、孙文路、起湾道、南外环、康华路、翠景道、富华道等,测速点设置较多。中山的老城区,则很少设立限速点,“老城区本来道路就狭窄,车速低,而且不少路段也设置了单行,设置限速意义不大”,一位多年在路面执勤的交警指出。

在日常驾驶中,不少司机对道路上限行的速度不满。“中山一些新建的道路,明明很好的路况,车辆也不多,但是限速50公里。”市民肖先生认为,这既浪费了道路资源,也增加了车辆油耗,不环保。实际上,城区不少主干道都是限速50公里,8车道博爱路就限速为60公里。不过,南都记者了解到,设立限速牌必须按照国家标准,按照《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规定,城市道路的*高限速不能超过60公里。

上半年城区抓拍交通违法6804宗

在一些良好的道路上,司机不小心加快速度,或者压根没有留意路边的限速牌,导致超速违章。南都记者从交警城区大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城区范围内电子监控抓拍交通违法总数为6804宗,其中超速50%以下的,达到1472宗,占21.63%。纵观1-6月份的数据,这个比例基本稳定。1月份是城区抓拍交通违法*多的月份,达到1767宗,当月抓拍的超速也达到395宗。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城区范围内还没有发生过超速50%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在城市道路中,超速还不算*严重的一类交通违法行为”,交警城区大队相关负责人根据数据分析。“城区有司机因为被抓拍超速,**是因为他掉以轻心,不看路边标志”,该负责人举例说,他身边一位朋友,每**班后在同一路口被拍,“他可能觉得自己有*罚,但是有没有这个必要?安全不是*重要的?”

交警部门介绍,一般来说,在每个测速点前500米,会设置测速牌,提醒司机限速标准。如果路面状况不允许,比如测速点不远处就是路口,那测速牌可能设置更近。但是,每个测速点肯定是公开测速。

市民声音

蝴蝶桥易中招南外环限速牌乱

从蝴蝶桥一直到105国道,北外环上只有一处电子眼,不过这**的一处电子眼曾经让不少司机吃了“牛肉干”。市民李先生因为每天要经过这个路段回家,测速点刚设立的时候,他几乎天天被拍。

南都记者曾经走过该路段,从蝴蝶桥下来,由于是下坡,车速很快超过70公里/小时,就在下坡后不远处,有一块交通指示牌注明:限速60公里/小时。

记者就此事采访交警部门,交警表示,蝴蝶桥北侧限速60公里/小时的规定是为了控制下桥飞车现象,**道路安全。不过由于北外环开始施工,该路段也被封闭一半,车速缓慢,电子警察也暂不拍摄交通违法。

曾经有市民向记者报料,南外环上的限速牌有些乱,有的地方限速60公里,有的地方限速80公里。记者走访发现,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尤其是南外环路五桂山路口,两个不同限速标志牌相距不到20米。

对此,交警部门解释称,南外环路属于快速路,确实是限速80,而限速60(30T)的指示牌是由住建局设立的。因为有这类指示牌的路段是上桥处,是为了限制重型车辆,含吨数和速度限制,用来保护桥梁。交警部门表示,已经跟住建部门沟通,协调处理此事。

的哥心得

超速抓拍一般上浮10公里

傅先生在中山开的士已经5年,对于城市里的各种电子警察熟稔于心,甚至一段时间哪个摄像头“**”了,的哥间都能**时间知晓,相互通气。在傅先生看来,中山市的道路状况还是不错的,大部分道路路面平整,开起车来也很省心。

对于超速抓拍,傅先生根据多年经验表示,一般车速超过限速牌标示10公里以内,都不会被抓拍处罚。比如说限速50公里,开到50-60公里间都没问题,但是超过60公里就很可能被拍。

比较例外的是博爱路,双向八车道的博爱路路况很好,全程红绿灯也不多。傅先生表示,按国标博爱路只能限速60公里,但是车子一般开到70多公里也不会被拍,如果超过80公里就那会中招了。

傅先生还提醒,限速主要是为了**驾驶员的安全。“十次事故九次快,”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逞一时之快导致酿成事故。

统筹:南都记者王文杰采写:南都记者吕婧实习生邱晓婉刘世滔通讯员刘洪希罗庚新孙燕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