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行李可疑 司机有权检查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下午,在中山汽车总站公交站,乘客携带大小包行李上下车。南都记者吴进摄

南都讯记者肖成吕婧通讯员林斌权 近期发生的杭州、广州公交车纵*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中山公交集团下发紧急通知,要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安安全防范,**公交营运安全。其中,乘客携带体积较大行李和可疑物品,上车将受到检查,司乘人员将从标识、形体及气味等方面进行辨别。

闻到异味立即停车

针对近期其他城市发生的公交车燃烧事件,中山公交集团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并下发了紧急通知,落实措施。

他们将对公交车厢内灭*器、安全锤、三角铁、乘客前后上下门气动开关及车厢内外紧急开关、紧急逃生窗、车厢安全监控等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排查,**齐全有效。**司乘人员能够熟练使用这些器材,也是接下来的**工作。与此同时,公交集团将进行应急演练,模拟一旦发现易燃易爆物品后,该如何处置,以提高司乘人员的应急能力。

根据新要求,驾驶员和乘务员,一旦发现或乘客提示有可能引发燃烧的异味、或出现冒烟冒*等现象以及有可能扩大的车厢事件,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应当立即果断就地停车,熄*、疏散乘客,并拨打110**及通知所属车队派人增援。**排查***后,方可营运。

严防危险品上车

据了解,乘客携带的体积较大行李和可疑物品是**检查对象,司机、乘务员将主要从危险物品的标识、形体及气味等方面进行辨别,从源头上坚决防止他人非法携带汽油、柴油、乙醇、天那水(香蕉水)、油漆、爆竹、烟花、雷管、双氧水、液化气瓶、硫酸等易燃易爆及腐蚀性强的危险化学品进站和上车。

根据要求,公交司机要做到有怀疑决不起步发车。司乘人员一旦发现有人非法携带危险物品乘车时,*先要马上制止其上车,并把可疑物品放在远离人群及建筑物的地方。如遇携带可疑物品的乘客强行上车或发现车上乘客有掏出可疑物品、点燃可燃物等行为,应立即停车开门,疏散车上乘客,拨打110**处理,同时向所属车队汇报及向就近的管理人员和*安员等进行求助,并协助处置危机。

市民有话

公交广告

是否安全?

“公交车体广告安全问题令人忧!”公交迷@Lam_Kin担心,中山一些公交车的车窗上有大幅的广告,一旦起*,因为广告粘着,玻璃可能很难敲碎。他注意到杭州事故的一个细节,事故车辆**有广告的三块车窗玻璃未被砸烂,且协助救援的市民在敲有广告的车窗时,多次出手亦难有破损。“公交车体广告影响行车及救援安全再次凸显,为何所有车窗均能成功砸破,**广告车窗却难破损?有广告载体的公交安全问题希望能再次引起社会各界重视!”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