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购买服务效果如何?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蒋臻 **购买服务能否更加透明?近日,致公党江门市委会委员刘品德在建议中称,**购买服务的边界模糊导致实践中弹性过大,且在招标过程中存在直接定向委托服务供应商的情况,市民对**购买服务*后的效果也不甚明白,他建议**购买服务能够做到标准严格且更加透明。针对刘品德提出的问题,市社工委一一做了回应。

问题1:实施边界较为模糊

“小**、大社会”是未来之趋向,今年江门进一步加大了**购买服务的力度,市级财政将安排4600多万元,将更多的公共服务事项委托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然而,在推进过程中还有多个方面需要完善。近日,致公党江门市委会委员刘品德向江门市**提出了相关建议。

“现在**购买服务可以买些什么?哪些又不能通过购买服务形式推执行,貌似法律没有对此进行界定。”刘品德表示,购买服务是大势所趋,但实施边界较为模糊,**在操作过程中弹性比较大。

对于政协委员的建议,市社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门近几年每年都会公布购买目录。“目录每年都会变动,由每个单位上报,财政局统计列入财政预算。今年市直单位就购买了100个项目。”此外,市和各县区还将制定多个方案。

“**购买公共服务的方案比较严格。”江门市区一社会组织负责人陈**如此告诉记者,目前其所在的社会组织主要接受工青妇残等方面的服务。“其他暂时还没接到。”

问题2:存在直接指定供应商情况

刘品德认为,目前**购买服务多是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也有采用邀请招标或竞争性谈判方式。“但也有一些项目直接定向委托服务供应商,这是否要有制度来约束?”

社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要看具体项目,每个单位在执行中可灵活操作。比如有的课题研究才花3万元,这个就没必要公开竞标了。

据悉,全市多数**购卖服务是采用公开招标,显示操作中确实存在特殊情况。“我们有公开招标的,也有**直接委托的,比如一些涉及资金不大的项目,因为我们有一定的经验,所以就直接委托了我们。”陈**表示。

问题3:评价体系尚不完善

“服务完成了,钱付出去了,那么效果是不是达到了?”刘品德认为,**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有待完善,目前缺乏对社会公众反馈意见的采集和分析。“所以,我觉得*主要的还是要公开透明,每个项目怎么招标怎么评估的都需要向公众公布。”

刘品德的担心,陈**说,项目购买方在项目进行中都会被随机抽查,项目结束后还会进行评价。“据我了解,大家都完成得还不错,一旦做不好下一年就没有竞争力了。”

而市社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的项目会引入第三方进行评价,有的是自己去评估。江门今年才实行监督、评价体系,以后将逐年完善。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