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咨委:还没成长已走散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本期关键词:决策咨询

顺德公共交通咨询委员会换届了,区**有关部门向20名新任委员发放了聘书。**届交咨委在一年任期内开会8次,讨论议题3件,皆为公交领域。新一届交咨委委员社会身份较**届更为全面,决策咨询工作也将向社会开放。(7月3日南方都市报顺德读本)

如果要我形容顺德决咨委制度的现状,我会用一群还没有成长的孩子,已经各自东西走散来形容。

虽然昨天媒体报道顺德区环运与城管决咨委成立,同时看到已成立一年的交咨委开始换届,但是据我对一些决咨委今年运作情况的了解,实际上顺德的各级决咨委已经有些名存实亡。报道称,交咨委一年只讨论3个议题,有的议题还是开始实施了才开始讨论。联想到不久前华侨城放出消息,未来要接管顺峰山公园,这样的民生大事,居然连区和大良街道的决咨委都蒙在鼓里,可想所谓公共政策决策咨询,实在不过是一个摆设而已。笔者是一个镇的决咨委员,今年拿出来的公共政策“咨询”的次数为“1”,而且显然属于无事找事的关于安装视频的内容。

想当初,决咨委在顺德刚刚出现,媒体给予的关注和期望是多么的高,连篇累牍的报道,用雨后春笋形容一点不为过。但是由于这个决咨委制度属于“舶来品”,消化过程就有一些“水土不服”,加上设置上无法摆脱体制的思维惯性(如讲究人大代表多少,政协委员多少,社区、业界多少),让决咨委从一开始就失去了**的本色,和体制内的其他机构议事重复,很多决策咨询达不到期望的要求。再加上今年上下都强调走群众路线,决咨委制度好像和群众路线有些方向不一致……这样那样的原因,决咨委受到冷落就一点不奇怪了。

问题是,决咨委制度真的和我们倡导的群众路线不一样吗?我看并不是的。现在很多**为了实践群众路线,访贫问苦和咨询意见都做到登门入室了,有这样不耻下问的态度,为什么不同时借助已经建立起来的制度做一些可能更有水平更有实效的咨询呢?像顺峰山公园要不要由华侨城管理这样的民生问题,为什么还要故意绕过已经设置的制度,非要捂得由参与一方“忍无可忍”才透露给公众呢?

看来,决咨委这样的“新生儿”,让她成长,*先需要**给予她能够成长的机会,如果**对决咨委总是抱着叶公好龙的态度,那还真不如让她早一点走散或者消失了更好。●覃炜明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