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n class="pretitle">人大代表督办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追踪:</span>药品零加价后 抗生素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16日,罗湖区人大代表视察区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情况。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7月16日,罗湖区人大科教文卫侨务工委组织“促进医疗改革”小组的市、区人大代表督办该区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情况,视察结束后,多位市、区人大代表也为社康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出了“*辣辣”的意见。区人大代表、市妇幼**院妇科二病区主任刘庆芝提出加强对抗生素使用的监管。

一直以来,对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也一直是医疗行业的诟病,7月22日,南都记者回访了刘主任提到的罗湖中医院书院社康中心,发现在大厅输液的病人,大部分都使用了抗生素。社康中心负责人杨主任表示,社康中心抗生素的使用并未超标,对患者使用抗生素也是根据临床判断和检测结果来定。而药品零加价后对抗生素的使用已经没有动力,不存在为了**而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但也不否认个别医生对抗生素的使用存在问题。罗湖中医院则表示对社康中心会定期进行检查,与前两年相比,抗生素使用量已经明显下降。

现场:患者输液多使用抗生素

7月22日上午10点许,记者来到书院社康中心的时候,在大厅输液的患者有11人,在随后的一个半小时时间里,又有3位小孩在大厅输液,年龄都在5岁左右。记者看了下患者输液的药品,基本都含有头孢在内的抗生素。

卢先生正在陪4岁的儿子打吊针。据其介绍,孩子之前在家里有点咳嗽,买了药给他吃,但是吃了一个星期,也未见好,反而觉得咳嗽加重。前**,他带孩子到社康中心来看病,经医生诊断,小卢患的是气管炎,开了药然后让他打吊针。“我们也不清楚开的是什么药,反正让我们打针我们就打针。”卢先生说,不过,打了一针后,第二天孩子咳嗽就明显好了很多。

社康中心负责人:抗生素使用量未超标

据书院社康中心主任杨医生介绍,医生对患者使用抗生素,必须符合两项要求,*先是临床诊断比较严重,有的患者,可能在家里吃了几天药,没有吃对,才到社康中心来看,这时病情比较严重,有的发烧已经38.5℃以上了;除了临床诊断,每次都会要求进行血液检测,球蛋白指标超过一定标准的情况下,临床诊断比较严重、加上血液检测超标的情况下,才会给患者使用抗生素。

杨医生表示,有时候有些患者不愿意做血液检测,那么医生只好根据临床判断是否使用抗生素。不过,有时候也有医生违规使用抗生素。在抗生素使用量方面,社康中心有严格的使用比例,抗生素的使用率不能超过15%,医院和卫计局每年都来检查,从来没有超标过。社康中心每天的诊疗量达200-300人,输液的人也比较多,但是使用比率并未超标。

而社康中心的利润跟于抗生素的使用量并不存在直接关系。现如今,社康中心的药品实行的是零差价,并且阳光采购,并不会因为对于患者多使用药品而增加中心或医生的收入,社康中心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家庭医生收入,慢性病检测等**购买的服务补贴。

罗湖中医院:违规使用抗生素会处罚

罗湖中医院社康办姚主任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从两年前实行药品零加价后,社康中心抗生素的使用量明显下降,从原来的使用比率30-35%下降到目前的20%以下,医院对社康中心的考核指标也是不能超过20%。医院每个季度都会对社康中心进行检查,对于违规使用抗生素的,都会进行处罚。

姚主任表示,药品零加价后,对于每个患者,社康中心只收10元*的诊疗费,如果开抗生素,以前除了药品加价的部分,还能再收多8元*的材料费,但是现在不允许收材料费了,如果医生开出抗生素,社康中心还得倒亏材料费,输液人工成本也增加了,所以这两年来抗生素的使用下降厉害。

医院要求每个社康中心有质控员,由社康中心资历老的医生担任,并且经过培训,持证上岗,质控员每月要做质控点评,包括社康中心抗生素的使用情况;医院每个月也会去抽查一遍,每个季度则对所有社康进行检查,其中就包括抗生素的使用,如果使用量超过20%,将会进行处罚,而且与年底考核挂钩。

姚主任表示,以前一家社康中心一个月会有5-6宗违规使用抗生素的案例,现在抽查,一般只有1-2宗,医院会对违规的医生和社康中心进行处罚。中医院的社康中心,现在主要以中医作为主要*疗手段。

采写:南都记者陈思福实习生林惠增

自从两年前实行药品零加价后,社康中心抗生素的使用量明显下降,从原来的使用比率30-35%下降到目前的20%以下。

———罗湖中医院社康办姚主任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