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坑环境园臭气扰民有望解决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22日上午,深圳松岗街道天虹商场门口,“记者街坊”活动现场,居民向街道各职能部门代表和记者反映情况。

老虎坑环境园周边市民对垃圾处理基地的扩建心存疑虑,此前清华大学环境保护研究**何强调研时曾表示,一个地区的环保容量是有限的,目前老虎坑环境园的容量几乎已经达到极限,应该正视居民的需求。

———宝安区人大代表黄敬笑

环境污染是松岗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本周二,南都“记者街坊”第77期活动走进松岗街道,辖区数十位居**名反映老虎坑环境园存在已久的臭气扰民问题。松岗街道办表示,市、区和街道都很重视,一系列*理措施将先后实施。

填埋垃圾臭味扰民

老虎坑环境园位于松岗燕罗塘片区(包括燕川、罗田、塘下涌三个社区),是目前全市面积*大、规划设施*多的垃圾处理基地,承担着宝安、光明、龙华三个地区的全部生活垃圾处理任务,占全市垃圾总量的37.3%。

该环境园已建成垃圾焚烧厂(一、二期)、垃圾填埋场(一、二期)、渗滤液处理厂(一期)等项目,在建的有渗滤液处理5厂(二期)、环境园生态环境**改造、环境园排水系统改造工程。附近居民介绍,去年,垃圾焚烧厂二期投入使用前,一期日均焚烧处理垃圾1200吨,其余4100吨只能填埋处理,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二期投产后每天焚烧量达4700吨,虽然极大减少了填埋量,但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而且目前日均需要处理的垃圾量达到5500吨。“投诉了很多年,臭味一直存在,平时我们都不敢开窗。”居民林先生称。

据宝安区人大代表黄敬笑表示,老虎坑环境园周边市民对垃圾处理基地的扩建心存疑虑,此前清华大学环境保护研究**何强调研时曾表示,一个地区的环保容量是有限的,目前老虎坑环境园的容量几乎已经达到极限,应该正视居民的需求。黄敬笑同时表示,目前松岗燕罗塘片区大约有30万居民,这和垃圾处理基地建设之初相比已经增加了三倍有余,市民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

一系列*理措施先后实施

松岗街道办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一直以来,市、区和街道高度重视老虎坑周边环境问题。街道针对居民反映的情况反复向上级反映、呼吁,得到了市、区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市、区和街道共同努力,采取了很多措施,并对周边社区落实生态补偿,帮助周边社区建设发展,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据介绍,宝安区从2008年起,每年对三个社区进行生态补偿,用于环境保护和*理。2012年9月,区主要**到松岗调研,同意由区投资2.54亿元,实施11项完善基础设施的燕罗塘片区项目。2012年10月,吕锐锋常务副市长到老虎坑环境园调研,同意由市投资3.9亿元实施7个项目,对环境园生态环境进行综合*理。

据了解,针对老虎坑环境园臭气问题,今年已完善除臭药剂加量投放的工作安排,同时启动老虎坑垃圾处理厂应急臭气*理工程建设。工程已经完工,现在的环境园已经可以*大限度地控制臭气的扩散。另外,启动密集种植芳香型植物绿化造林计划,在环境园和塘下涌社区的边界地带,密集种植大量芳香型的植物,绿化造林,以减轻环境园对社区周边居民的影响。

建设老虎坑环境园环境空气自动检测系统项目也在同步推进,系统建成后,可对周边社区的空气进行24小时动态监测,监测数据及时向社区居民公开,消除居民疑虑。项目建设将于近期完成。

同时,配合老虎坑环境园的后续改造工程建设还将启动老虎坑环境园生态环境**改造工程。对老虎坑环境园生态环境**改造工程进行立项,包括老虎坑一期填埋场封场、老虎坑水库清淤及水质*理、老虎坑环境园周边环境整*工程等。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大部分建设内容。“老虎坑垃圾填埋场将被打造成为一个花草树木种类丰富、原生动物种类齐全、多层次多视角景观优美的生态公园。”宝安区相关负责人称。

采写:宝安通记者叶淑萍李国斌刘延春

摄影:宝安通记者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