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农产品溯源平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江门市农业局组织中国**电子商务中心江门分部和广州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了拟建“江门市农产品溯源平台”项目建设方案**次汇报会,江门市农业局局长张景卓出席。该平台建成后,消费者可对市场上农产品“知根知底”,其中包括产品的产地环境、生产流程、质量检测等等。(见7月15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能否吃上放心食品已成广大市民十分关心的民生问题。**食品安全除了需要制度上的完善与落实之外,借助诸如“农产品溯源平台”这样的高科技手段为消费者提供监督的途径,也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更具意义的是,江门作为农业大市,有诸多远近闻名的农产品,相当部分农民就靠种植业或养殖业吃饭,构建“江门市农产品溯源平台”,无疑就能增加江门农产品的安全系数,为其进一步树立品牌和扩大销路奠定基础。就如去年让市民闻风色变的“毒大米”事件,江门市的大米种植一直严格把关,本来可以置身事外,但由于某个品牌的大米有多个产地来源,而台山大米就是其中一个来源,在另一个来源大米检出不合格之后,也被一同列入黑名单。若果当时台山大米能够依托“农产品溯源平台”自证清白,或可免除诸多不必要的辩解口舌。

当然,这个平台在给予农产品保护的同时,也对整个种植或养殖过程提出更高要求,当地**务必保护好当地的自然环境,相关部门也务必督促农民使用合符国家规定的农药和饲料。江门市的自然环境大体保护较好,但一些区域也存在水体污染严重、土壤某些指标超标等问题,一些农民则为**收成而过量使用农药,这必须引起各级**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别让“一粒老鼠屎”坏了江门农产品的“整锅粥”。(田鼠)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