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物恶习 要想办法治一治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听到涛声  (本地视角)

家住平沙南新社区的莫女士很烦恼,因为很多居民从楼上就直接把垃圾抛到水塘里,水塘已经成了垃圾坑,散发恶臭,招来蚊虫。

笔者曾认识一美女,花枝招展,青春靓丽。一次去她家玩,我惊呆了———她家堆满了垃圾,要跳着脚进去。这些垃圾中有购物袋、果核、瓜皮、脏衣服、饮料瓶、方便面碗、吃过的泡沫饭盒……这是怎样的鸡窝飞出了她这么只凤凰啊?她请我吃苹果,随手就把削下来的果皮扔出了窗外。她住3楼,我从她窗外往下看,楼下的绿化树上飘着红色的垃圾袋,楼下邻居开着的窗棂上挂着苹果皮、甚至还有用过的避孕套……不知道是不是都是她干的,但她自己竟然丝毫不觉得这行为有什么问题。

这就是习惯!有人就是有随手抛垃圾的恶习,而且积习难改。即使他(她)自己被自己制造的垃圾围困,也不愿多走一步把垃圾扔到指定的地点。我问美女垃圾堆满了怎么办,她毫不在乎地说:没事,钟点工一周来一次。

撇开个人卫生习惯不谈,单从公共意识来讲,这美女就根本没有意识到她这样做是不对的。话说回来,即使她意识到了,也没有人会把她怎么样。对此,民间有句调侃的话叫做“大罪没有,小错不断,气死**、难死**……”

对这样的“小错”,除了加强宣传教育之外,*重要、*有效的改错方式就是要让他们为自己的“小错”付出大的代价———那就是严厉的惩罚,新加坡、香港等地在这方面法律的严苛众人皆知。

但是我国有关高空抛物方面的法律规范很少,也不健全,多数是一些原则性规定,没有具体细节。但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依照这些条例的处罚,一般都是针对造成了伤亡的高空抛物事件,而如果抛下的东西没有砸到谁,只是脏了环境,就没人较真,也没人被罚,大家都不了了之了。这,更助长了乱抛垃圾者的行为。

我想,如果那位垃圾美女在成长的过程中便有人告诉过她不可以随便扔垃圾,或者是她见过因乱扔垃圾受到严厉处罚的人,她应该会有所收敛的。

□朱海薇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