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健康如何?乐从9村居成调查样本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 乐从希望在社区卫生服务上**新局面。昨日上午,乐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未来两年,该大学将给乐从社区卫生服务建设提供多个项目的支持和配合。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今年7至9月,双方将成立30个调查组进驻9村居,开展“社区卫生诊断”,全面摸底乐从居民健康及卫生服务现状。

打造未来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亮点

昨日上午的签约仪式在乐从镇**举行。按照双方协议,未来两年,双方将开展6个方面合作:家庭医生模式建立、创新社区“慢非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信息化管理模式、建立省或市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实习基地、协助开展乐从镇社区卫生诊断、指导和协助科研和继续教育等方面。

广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家骥代表该学院签署协议。签约仪式现场,王家骥教授还介绍了**团队成员,许多都是博士学历。乐从镇党委委员、镇卫计局局长张云总结说,这次选择和对方合作,是“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结合”,他用“阳春白雪”形容对方学科实力的强大,其团队基本上是博士以上学历;而乐从社区卫生服务现状则像“下里巴人”,其社区卫生服务目前还比较薄弱,许多村居卫生站条件简陋、破破烂烂。“我们这一次,是请博士来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他说。

乐从镇方面认为,之所以要开展这些合作内容,一是考虑到佛山新城和乐从融合后,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乐从社区卫生服务现状还比较落后,亟待改善。出席签约仪式的佛山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提出,要将乐从社区卫生服务建成全区各镇街*好的,甚至全市一个样本,王家骥教授则提出,3至5年内,希望将乐从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建成为顺德、佛山乃至全省的亮点。

选取9个村居开展“社区卫生诊断”

此次合作中,*引人注意的一个项目是开展社区卫生诊断。张云称,据他所知,此次合作是全区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个和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的,而该项目也是在各镇街中*次开展。乐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至9月,该学院将协助乐从镇开展这一工作,不过考虑到工作量*大,并非在全镇铺开,而是抽样选择了9个村居,“本来定的是8个,后来又加入水藤村,因为其人口基数大,构成复杂,工业区多,适合做调查样本。”

“我们共成立30个小组进驻村居调查,每个小组包含一名学生或我们**团队成员,一名社区医护人员,一名村居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王家骥教授介绍,做社区诊断入户时,相当于建立健康档案,即家庭成员患了什么疾病,这些在前期建档基础上继续予以完善,但同时比建档要更复杂,例如要了解目前社区卫生服务现状,要给每个受访家庭出具诊断报告,“全部调查完后,我们将进行资料录入、分析和撰写报告,总结出可供**决策的意见和建议。”据他称,该项目计划调查目前乐从30万常住人口中1/10的样本量。

[知多D]

何为“社区卫生诊断”

社区诊断是运用入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社区居民健康及社区卫生服务现状,找出不足,从而撰写报告,以供***门决策。采用社会学、人类学测量评估学、营养学、临床医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卫生服务管理、卫生经济学等手段针对社区进行的基本现况以及存在的公共卫生问题进行综合性的调查和评估的过程。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