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人携违禁品上公交 三成人会采取措施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公交应变

南都讯 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与大粤网昨天联合发起网络民调,共回收了29781份有效问卷。其中就显示,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安全感下降,在以乘坐公交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受访者中,有近三成表示会改变出行方式,尽量避免乘坐公交车。公交安全有赖于全民动员,但上述民调显示,仅有三成受访者会在发现乘客携带违禁品时要求其下车,或告知司乘人员与**。

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安全感下降

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与大粤网昨天联合发起了关于公交安全的网络民调,在网上挂出问卷之后的5个小时,就回收了将近三万份问卷。

南都民调数据显示,有83%的受访者认为,近期公交事故发生后,自己乘坐公交车的安全感有所降低。这种影响甚至导致人们考虑改变出行方式。在以乘坐公交车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受访者中,有28%表示自己会尽量避免乘坐公交车,另有55%是“由于实际情况不允许”而没有做此选择,仅有不到两成明确表示“没必要过于紧张”。

近半受访者不知道有应急安全阀

在当前公交系统的安检制度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公众的公交应急情况处置能力及自救常识就显得异常重要。如今可见,微博、**上疯传着各种版本的公交逃生攻略。然而,人们真的都普遍掌握这些自救常识吗?民调数据显示,仅有六成受访者懂得打破车窗玻璃逃生的正确方法;只有54%的受访者知道公交车门上有应急安全阀,可用于手动打开车门;不懂得使用灭*器的受访者则高达四成。

同样是由于公交系统的安检无法做到足够严密,公交安全的**就更要依靠群众力量。其中尤为关键一点就是,当乘客发现有人携带易燃易爆或其他违禁品上车时,应采取积极措施,告知司乘人员或**,或者要求该乘客下车。而南都民调数据显示,遇到此类情况,仅有三成受访者表示自己会采取上述措施。

超七成受访者认为封闭式车窗应改为活动车窗

目前东莞的公交车绝大部分都是采取全封闭车窗,对于这种设计,曾有人认为,尽管车上配备了安全锤可以砸碎车窗玻璃,但无疑是增加了逃生障碍,建议改装为可开关的活动车窗。南都民调数据显示,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应采取这一建议。南都记者了解到,要规避封闭式车窗的弊端,还有其他方法,目前国内有些城市就给公交车加装了玻璃自爆装置,司机可通过按紧急按钮使车窗玻璃自动爆破。如河北省,早在2013年就要求全省客运公交车辆加装这一装置。

在被问及当前公交安全*应加强哪些方面时,*多人选择“加强对公众宣传公交安全及逃生常识”,共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选择此项。另外,“要求司乘人员提高警惕,尽量防止乘客携带违禁品上车”和“**公交车内的各种应急设备的齐全并性能良好”也是较多人的期待。

声音

老实说,在车上看到有人带违禁品,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不敢作声的,这也不能怪市民,谁知道自己的举动会引来什么后果?**部门就应该想方设法通过制度或者设备来加强公交车的安检,而不是将这种风险让市民承担。

———东城一所中学的老师黄先生

焦点

当发现有乘客携违禁物品上车时,您会否要求该乘客下车,或告知司乘人员或**?

不会,

一般不多管闲事

16.39%

不会,

但我会提高警惕

40.77%

不会,

但我自己会下车

11.37%

31.46%

出品: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

数据整理:南都记者严铧

采写:南都记者严铧实习生奚丹芸张丽萍

南都制图:彭莉羚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