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长”在此 白石洲乱摆卖者悠着点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在白石洲,乱摆卖、人行道被占用的情况不少见,经过持续整*,市容已有好转。资料图

说起“河长”,深圳市民应不陌生,为了强力推进河流污染*理,深圳明确由市**或区**出任某一条河流的“河长”。说起“路长”,则比较新鲜。沙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书爱近日透露,沙河街道正在全市范围内*推“路长制”,以此促进城市管理进一步精细化,而目前,包括白石洲在内的9个城中村**难点路段,已设置市容环境路长牌。

专项整*行动后容易“回潮”

探索设立“路长制”,这一想法来源于**“垃圾不落地”和建立“里子工程”长效机制上的思考,而沙河街道在整*辖区白石洲的环境时,感触良多。

紧邻深南大道的白石洲,作为深圳现存*大仍未旧改的城中村,其脏乱差有目共睹,为市民诟病许久。去年,沙河街道通过创建“宜居出租屋”,落实南山区“里子工程”,大力整*白石洲片区市容环境,取得一定的效果,然而,在几次行动之后,脏乱差的现象又出现某种程度的回潮,并未能得到根*。今年4月1日以来,沙河街道落实全市“垃圾不落地”行动,遏制乱丢乱吐、外扫外抛现象,实践中也引发诸多思考。

“市容环境为何难管,关键是没有树立法制的**,没有将《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落到实处,说一千句不如罚一单。”沙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垃圾不落地”就必须“人员落地、责任落地、制度落地”,精细化才能保证执行力。在开展市容环境常态及专项整*行动的同时,沙河街道基于“管理责任制”的“市容环境‘网格’量化巡查制度”出台,以期提高问题发现处理能力,“路长”制的做法也应运而生。

路长牌公示接受市民监督

根据市容环境状况,沙河街道将辖区划分为北、中、南三个片区,由执法队3个**担任片长,执法员划归片区按路段进行分段包干。而“路长”制的做法具体为:将执法员纳入到具体路街巷中,担任“路长”,成为所负责路段市容环境的直接责任人,并按实际配备3名左右的协管员进行协助,赋予执法员指挥网格协管员和社区网格员的权力,把所有执法力量放到路面上,并且制作路长牌,将路长姓名、负责路段、监督电话和微信平台标示在该路段。

据介绍,目前,沙河街道沙河街、白石街、银河路等9个城中村**难点路段的醒目位置已设置了市容环境路长牌,牌上标明路长姓名、负责路段、责任单位、监督电话和市容环境随手拍监督微信二维码,方便群众监督、投诉。

沙河街道还要求,所有执法队人员除开会外,都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路面上来,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巡查,提高执法巡查的密度和威慑力。同时,协管员每月、执法员每半年更换网格,*大程度减少与商贩的联系。

设严格问责及考核制度

除此之外,在划定的市容环境“网格中”,城管科和社区工作站的力量也被要求前置,量化巡查制度,并对保洁绩效制定了管理考核奖惩制度。

沙河街道要求,社区工作站站长要多带头上街入巷,把主要精力放到市容环境检查上,如发现超门店经营、门店往外扫垃圾、泥头车乱倒等情况,要做到及时劝导,对涉及违法的行为要及时取证、及时报告,协助执法队、城管科、安监科等业务部门进行处理。

对于路长和执法人员的工作监督,沙河街道纪工委成立了市容环境督查组,制定市容环境督查制度,设立督查电话、开通微信督查平台,每日对辖区市容环境、城管执法、安全隐患分类进行检查、督办。街道党工委班子每周都不定期集中巡查市容环境,并形成制度,督促指导市容环境综合整*工作。此外,还制定了市容环境网格考核排名通报制度。

陈书爱表示,对突出环境问题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一起;对街道布置的整*任务没有按期完成的,将实施严格的问责追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的问责措施倒逼工作落实。

主官有话说

沙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书爱:

打一场市容环境整*攻坚战

南都:白石洲的脏乱差有目共睹,如何来解决?

陈书爱:近年来我们通过大力整*,白石洲市容环境得到改观,但是一些普遍性的问题依然存在,例如垃圾清扫不及时、夜间烧烤档屡打不掉等,严重影响了片区的市容环境水平和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我们今年以“*脏、*乱、*差”为**,以“严查、严管、严罚”为主线,打一场市容环境整*攻坚战。对白石洲村多条主道上的超门店经营、乱摆买进行了综合整*,依法查处各类乱摆卖、夜间烧烤档460多宗,清理占道经营、超门店经营195宗,置换垃圾收购点3个。

南都:为何用执法队员担任路长?

陈书爱:没有执法权,其他人仅凭发现和报告不能即时解决问题,而执法队员能在执法时实时处罚,罚出威慑,让违法行为得到收敛。

南都:白石洲近年创建宜居出租屋,有何成效?

陈书爱:创建“宜居出租屋”,我们从安全生产、社会*安、计划生育、城市管理、租赁业务5大方面、30个项目量化创建标准,比如出租屋必须配备楼(栋)长、楼层要有逃生口、不得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等;筹措资金为白石洲村改造自来水管,彻底解决了村内水压不够供水困难的问题;为80%的出租屋安装门禁系统,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全覆盖。

去年城中村“两抢”案发率下降23%,“两盗”案发率下降46%,现在主动申报创建的业主也迅速增加了。

区报天天读

南山通记者孙天明

路长制的路有多长?

初听沙河街道的“路长制”,感觉很新鲜,随后百度一搜,发现全国已有多地尝试,也都取得一定的效果。

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联想到“河长制”,两者确有很多相似之处,想来“路长制”可能也是受到“河长制”的启发。包括南山区正在推进的一号改革项目———深化“一核多元”社区*理模式,其中也提到要在网格管理的基础上设立“格长制”,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格长”,无论什么“长”,其用意和目的都显而易见:细化管理责任,促进管理的精细化。

沙河街道的“路长制”,将执法员下沉到某一条路,成为路段市容环境的直接责任人,将人和路对应起来,事务分工更加明确,“路长”的头衔某种程度也可增强管理者的责任意识,出了事情追究和问责也更有针对性。

从其它地方的实践来看,能否建立长效机制,是“路长制”实施*关键的问题。在有些城市,“路长制”设立之初轰轰烈烈,或者在一些创建的关键时期,在专项整*行动期间成效显著,仍然具有一阵风运动式的特点,并不能解决日常管理的常态机制问题。

目前来看,沙河街道建立了考核、问责等系列制度,以健全和完善“路长制”,但是由于实施时间仅仅几个月,仍需要针对实践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路长制”管理制度体系。

另外,由执法员担任“路长”,对于执法员的个人素质要求更高,如何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也显得非常重要。而长期以来,深圳基层执法力量本就薄弱,在现有执法力量配置情况下,设置“路长”只会让执法人员更加疲于应付,要么是难以胜任,要么是“拆了东墙补西墙”,终不是长久之计。

本版采写:南山通记者孙天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