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心居民呼吁:施工为古树让路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24日,位于布心路东乐天桥旁施工工地上的一棵古树。南都记者刘有志摄

古树,铭记着深圳这座城市的历史,随着城市的发展,他们正在逐步消亡。在罗湖区丹平快速路-东湖立交工程施工现场,就有一棵157年的古树,前几天险被砍伐迁移。

刀下留树 古树暂被围挡保护

据罗湖区城管局下属单位市政园林所汪所长介绍,7月17日上午,该所的工作人员和古树管养企业人员对东湖、东晓片区内古树名木进行现场巡查。在巡查至布心路树龄157年的朴树(编号为440303140)时,发现有施工人员正准备砍伐和清移该古树。

巡查人员立即上前制止,经询问该古树位于丹平快速路-东湖立交工程范围内,由于影响立交工程开展,施工队计划将其与其他行道树一并清移。巡查人员对施工人员解释,古树名木作为受保护树种与普通行道树有明显区别,古树不适用于普通占用绿地审批程序,须单*向市绿化处进行迁移审批,待审批完成后才能在有关部门监督下对古树进行迁移。

施工人员得知该树为古树后,表示会向市绿化处进行咨询和审批,并马上用围栏和标牌对朴树进行围挡保护。汪所长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加强对这一带的巡查,特别是这棵古树的情况,在未获得批准前,是不允许迁移的。

汪所长表示,古树的历史价值*大,尤其是罗湖作为老城区,每一株古树的留存都需要管理部门和市民的共同努力,在此呼吁市民积极检举古树非法砍伐行为,以实际行动保护身边**古树。

古树情深附近居民呼吁保留

前**午,记者来到布心路,古树位于布心花园的围墙外,公共绿化地上,用铁皮围了起来,原来茂密的绿化带,已经被铲得光秃秃了。古树有两人合抱大小,十多米高,枝干弯弯曲曲,树皮粗糙龟裂看上去很沧桑,而在树干的另一面,还有居民朝拜留下来的香烛。

罗湖区城管局市政园林所汪所长表示,那是一棵有157年的朴树,古树编号为440303140。

住在布心花园的黄女士是本地居民,据她介绍,这棵古树,爷爷在的时候就有了,经常听老人家提起。小的时候,她还经常和小伙伴在树底下玩,附近还有几棵很老的树,是她们小时候玩耍的地方,同时这棵树见证了她们一家三代的成长,寄托了一家人的情感。

“我们都想这些树,包括古树能保留下来,但是我们说又有什么用呢?这棵树也不是我们小区的,如果是小区的,我们就不会同意他们任意砍伐了。”黄女士说。

“这棵树代表我们小区居民的平安啊”居民李阿姨说,这里没有庙的,这种树代表着一种真实的保护,也代表平安。现在,一般早上九点到下午两点,都有人拿着香烛到古树那里去朝拜,初一十五就更不用说了,祭拜古树是祖宗流传下来的传统,世世代代流传。

布心花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对于小区周围因为修路和扩建而破坏周围绿化带的做法,很多居民都很不满。路边的绿化树和古树,大家都希望能保留下来,不能破坏,“绿化带不在小区里面,我们没有说话权”该负责人说。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