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花谢 莞惠城轨通车咋这么难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莞惠城轨的惠州段仍在施工中,全线通车计划在2016年底。南都记者陈伟斌摄

南都讯记者吴润凯实习生廖文秀通讯员谢英燕省人大代表再次紧盯莞惠城轨通车时间。昨日,惠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由惠州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对莞惠城轨项目惠州段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市委书记陈奕威以普通人大代表身份参加调研。调研过程中,人大代表们多次就莞惠城轨的确切通车时间向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发问。陈奕威说:“莞惠城轨不能按时通车,一再食言的话,老百姓只会说**没有公信力,不会说你们(珠三角城轨公司)。”

调研1 客运北站 招投标拖慢建设进程

市人大常委会对昨日的调研点进行了精心安排,共选取了三个颇具代表性的建设站点,分别为莞惠城轨惠州客运北站、市委党校后莞惠城轨11标隧道以及陈江站。

惠州客运北站是莞惠城轨终点,自去年开工建设以来,对城市主干道惠州大道进行了大规模的围蔽施工,造成该路段交通不便,怨声四起。调研组乘车经过惠州大道,一路颠簸,原本作为交通大动脉的主干道也因城轨施工被围蔽,*窄处仅留两车道通行。

肖志恒、陈奕威等代表要求业主单位尽快完成施工,**路面,还路于民。珠三角城轨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云山西路出来至客运北站近7公里施工段前年才完成招投标工作,启动较晚,影响了建设进展。

此前,市发改局局长胡建斌透露,客运北站建设方案迟至2012年底才获***批复,批复后随即开展招投标工作。

肖志恒、陈奕威等代表十分关心莞惠城轨的通车时间。珠三角城轨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称,为了综合检验城轨交通各子系统匹配以及各项设施能否满足运营要求,决定在莞惠城轨进行信号制式试验以及其他项目的实车运行试验。东莞谢岗至惠环站区间被选定为试验段先行试验,将在今年12月份左右开始试运行。据了解,这一区间之所以被选定为试验段,是因为该区间以高架桥及路基段为主,工期进度比较快,不像隧道那样,建设工期容易受到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按照目前的通车计划,2015年底将实现东莞常平东站至惠州客运北站段的实际运行。而包括东莞望洪至常平段在内的全线贯通,则要等到2016年底。陈奕威现场指出,原定计划是在今年底实现全线贯通,现在相当于无形中又推迟了两年时间。“莞惠城轨不能按时通车,一再食言的话,老百姓只会说**没有公信力,不会说你们(珠三角城轨公司)。”陈奕威说。

调研2 市委党校后11标隧道 施工难度极大

调研组随后乘车从鹅岭南路市委党校一侧道路进入莞惠城轨11标隧道建设现场。这一标段是莞惠城轨施工难度*大之一,全长5.125公里,自惠深高速公路惠州段白云前收费站右侧1号斜井由地面转入地下,经新客运南站,于鹅岭南路侧面进入市区中心区,从地下穿过惠州西湖、东江后转入云山西路。这一标段的工程全部位于惠深高速公路和惠州城市主干道下面,隧道下穿多处建筑物和构造物,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丰富,其中地下暗挖隧道4.325公里,施工难度极大。珠三角城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标段的初始风险等级被评定为“高度风险”的就达10处。

调研站点3 陈江站 参照广州南站标准建设

调研组*后一站是视察陈江站建设情况。车子进入仲恺大道,莞惠城轨施工围蔽已经全线拆除。近年来一直困扰仲恺大道的“肠梗塞”终于缓解。莞惠城轨在仲恺段基本都走高架桥,设有惠环站、陈江站两座高架站。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陈江站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和装修。施工单位负责人现场向人大代表介绍说,陈江站一直参照广州南站的标准建设,不敢怠慢。

[追问]

说了3年,通车时间为何一推再推?

如果按照*早宣布的计划通车时间,惠州人现在已经是坐上莞惠城轨的第三个年头了。事实却是,莞惠城轨部分通车*早也要到明年底了。从2009年动工起,莞惠城轨计划通车时间一推再推,从2012年、2013年、2014年,到2015年底,再到目前的2016年底全线通车,每年发布一个新的通车时间似乎已成惯例。这也招致了市民的极大不信任。那么莞惠城轨的如期通车为何如此之难呢?这也是昨日参加调研的省人大代表一直在追问的问题。

地质复杂

影响全线贯通的主要区段目前位于东莞松山湖隧道段。珠三角城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松山湖隧道除了是全国铁路*长隧道外,工程地质极为复杂,施工难度极大。此前亦有工程师认为,目前,国内外修建的城际铁路隧道中,就隧道长度、地质情况及周边环境复杂程度而言均不及莞惠城轨。因此,相比惠州段至东莞常平段预计在明年底通车,常平往西区段还要再晚一年通车。

燃气迁改

莞惠城轨11标仲恺大道隧道施工与燃气管道相交。为了**隧道施工安全及燃气管道安全,须对该段燃气管道进行临时迁改。但该燃气管道迁改路由因汽车客运南站立交桥、仲恺大道改扩建等工程施工,以及原迁改路径被电力管线占用等一系列因素影响而无法实施。珠三角城轨公司相关负责人坦承,仲恺至西湖段目前均处于停工状态,等待燃气管道迁改后再复工。

征地拆迁

根据市**汇报材料,莞惠城轨惠州段的剩余征地拆迁工作集中在客运北站及动车运用所,虽然经过惠城区**的多方努力,征地拆迁任务已完成80%以上,但拆迁相对滞后,其中亟须完成客运北站段惠州*车站对面小金口街道乌石村8户及动车运用所范围内的拆迁工作而未能完成。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