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发布“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5年)”:明年内认定一批跨境电商基地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记者李洁琼实习生肖南屏 上月末,中山市**发布中山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5年),*次提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希望借助电商平台,将“中山制造”推向**市场。据中山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李辉介绍,“跨境电商”是新提法,中山产业基础好,发展好跨境电商有助于产业转型升级。

接连开办跨境电商交流会

南都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布的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到,未来一年的发展目标包括“认定一批电子商务**基地、实训基地、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和电子商务**企业,努力与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将结合实际情况加快电子商务园区建设,2014年底前认定一批电子商务**基地,2015年认定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基地。

事实上,自行动计划发布并提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以来,相关**单位接连启动关于“跨境电商”的主题交流。6月23日,中山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中山海关与中山市电子商务协会举行了以发展中山跨境电子商务为主题的交流会。有14家电商会员企业参加。会上有企业代表提出,中山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存在扶持力度不足、电子商务人才缺口大、物流体系未完善等问题,提出需****政策扶持跨境电商发展、创建物流集配中心、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以及创建中山市商品网络交易平台等建议。

7月2日,中山市发改局又联合香港贸发局举办“解构电子商务平台如何助你有效地拓展海外市场”专题讲座,特邀香港以及广州的网络销售**开讲。据悉,接下来,中山市外经贸局还将组织企业学习跨境电商的运营,帮助企业走出中山,吸纳**订单,**更多经济效益。

中山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李辉介绍,中山市很多出口企业此前也在摸索跨境电商的发展渠道,不过并未取得明显效果,简单而言,跨境淘宝就是**淘宝,这将是未来**贸易的发展趋势。

未来或复制东莞试点经验

目前中山的出口企业对“跨境电商”的认识仍有不足,但珠三角的兄弟城市已经有所行动。上周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宣告成立,成为继上海、深圳、义乌三地之后,全国第4个成立跨境电商协会的城市。李辉介绍,东莞作为全国第4大外贸重镇,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莞货都是重要的货源基地,如虎门服装、厚街箱包、大朗毛织、大岭山的家具,以及塘厦的运动器材、长安的3C电子等都独具优势。对比而言,中山在制造业方面具有类似的产业基础优势,

李辉认为,中山的跨境电商方面起步较晚,但基础不薄,未来或将复制东莞的试点经验,完善相关的产业配套,比如物流集配中心、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等,充分利用跨境电商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