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跨国车企高管被约谈调查汽车业反垄断大棒挥向谁?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政策走向

  传闻已久的汽车业反垄断调查或将很快落槌。近日,多名跨国车企中国区负责人被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约谈调查。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就证实,国家发改委已与该公司进行了谈话。尽管未透露约谈内容,不过种种迹象显示,这些约谈应与汽车业反垄断调查有关。主管部门从去年始一直在收集汽车业垄断案例,而豪华车超高“零整比”和天价维修费也曾多次被舆论抨击。

  汽车业垄断现象普遍存在

  一辆出厂价约50万的进口越野车,在中国完税后售价不该超130万,但最终却卖到了189万;一辆德系入门豪华车的零整比高达1273%,即更换所有零配件所花的费用可购12辆新车……提起汽车业的“垄断”,业内人士如数家珍。

  自2008年《反垄断法》生效以来,发生在我国车市的限制竞争行为逐步引起各界重视。到2013年舆论对汽车业垄断的关注更是达到了高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专家指出,汽车业涉嫌垄断的领域非常多,其中纵向垄断包括限定经销商的最低售价、限制经销商跨区域销售、强制向4S店搭售滞销车、向4S店供应新车时搭售原厂配件、要求4S店只能采购高价原厂零配件等,这些行为都有可能被认定为构成《反垄断法》所规制的垄断行为。

  汽车业横向垄断方面,主要体现在不同4S店之间通过串联,抬高售后价格的行为。专家表示,4S店之间横向限定工时费是《反垄断法》禁止的行为,证明该行为符合豁免条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最高可被处销售额10%以下罚款

  尽管屡受抨击,汽车业垄断现象并未就此迎来真正的改变。事实上,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各大车企从自身利益出发,想方设法阻碍调查的开展,这也正是近年来汽车业反垄断调查“雷声大,雨点小”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情况则有了变化。有来自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的消息称,针对垄断现象的处罚,很快就会有结果。根据《反垄断法》规定,涉及垄断的相关企业最高可被处以上年度销售金额的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相比于去年提到反垄断调查时的暧昧表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今年态度更加明确:国家发改委确实在对部分车企进行反垄断调查。不过他并未透露相关涉事企业以及处罚力度,只是隐晦地表示:“相关的执行细则在《反垄断法》中都有规定。而发改委将有权根据上述法规,确定具体的处罚细则。”

  很多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对跨国车企的反垄断调查很有必要。“可以杀鸡儆猴,当下车企的垄断行为已是行业普遍现象,”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

  罗磊认为,国内豪华车市场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速,这种快增的需求为整车厂商垄断行为的存在提供了“沃土”。

  汽车业反垄断调查,对于消费者无疑是好事。不过,由于牵涉到整个跨国车企集团的巨大利益,反垄断能否形成威慑、能否全面清除垄断现象,则仍待继续观察。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