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为什么我们不亲近网调:六成受访者都说工作繁忙 团委:老幼易亲邻年轻人没兴趣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当年,家里没人,都是到邻居家蹭饭。有什么好吃的,大家也总是相互分享。”家住柠溪的郑老伯告诉记者,与当年相比,现在别说跟街坊接触,门对门的近邻都很少交流。近日,由市团委等部门开展的“邻里计划”志愿服务进社区试点活动在珠海九洲蓝湾小区拉开帷幕。该活动更多是希望增进邻里之间的融洽关系等。通过问卷调查和走访,南都记者跟你一起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邻居,为什么我们不亲近?

“街坊情”跟闲暇有关系吗?

南都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越是新建的小区,街坊情的意识越淡薄。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年龄在25-30岁之间的市民,其中3位市民表示,几乎从来没有跟邻居打过招呼,仅有1位表示,虽然打过招呼,但仅限于见面点点头而已。而*后1位市民则更离谱,“我住了一年多,对方(指邻居)是男是女都不知道。”

对于“街坊情”,上一代人似乎显得比年轻要看重。但有的年轻人不认同。家住南屏的吴女士表示,主要是老年人的闲暇时间较多,因此更容易聚在一起。但也有老年人对此持反对意见,认为老人虽然闲暇时间多,但如果没有街坊意识,同样也没法聚在一块,“如果你有心与街坊接触,自然就熟悉了,跟有没有时间没关系,主要是看你愿不愿意。”郑老伯说。

郑老伯的说法,在一些年轻人当中能够得到验证。在之前受访的5位市民中,大部分都表示,与街坊少有接触,除了工作忙、没时间外,*主要的是碰见街坊也不知道聊什么,与其尴尬,还不如“各自过小日子”。另外,也有受访市民表示,与街坊熟不熟悉,自己日子还是照样过,因此感觉没必要。

促进“亲邻”团委想拉动年轻人

近日,由市团委等部门开展“邻里计划”志愿服务进社区试点活动,除了丰富居民业余生活外,更多目的是为了促进邻里关系。据该计划策划者林晨萱表示,之所以开展这样的活动,也是自己发现居住的小区内邻里关系也很淡,因此想到是否能够通过一些活动增进居民之间的交流,使得居民之间**陌生。

林晨萱称,她们在开展活动之初,也发现老人和孩子参与度较高,而年轻人似乎并未有兴趣参加,目前也是在策划一些能够吸引年轻人参与的活动,希望能够有更多年轻人参与。

“我们这次活动采取‘清单式’。”谈及此次活动,林晨萱表示,珠海有很多走进社区的志愿服务,有的一个月去一次,小区普遍希望有长期、专属的、符合小区自身特点的志愿服务,因此让小区居民自己选择希望落地的活动。“20多个备选项目中选出了10个,目前开展另外五六个,8月中下旬开展完毕。”

与其他志愿活动不同的是,“邻里计划”还希望做出延展性、扩散性。林晨萱介绍,**批活动会集中在一个小区开展,同时在小区范围内招募新的志愿者,一旦该小区的志愿者能比较稳定地开展活动,“邻里计划”的专属志愿者就会转移到其他小区去开展前期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活动拉近邻里关系,促进邻里间多交流,在小区里建立起互助网络,另外,也要从社区的角度出发宣传志愿服务。”

对于未来,林晨萱表示,除了九洲蓝湾作为*个试点外,目前团市委社工部和市青志协正在联系第二个小区试点。

问卷

碰到邻居半数人不打招呼

南都讯 楼高了,街坊感情没了。近日,本报与新浪珠海联合开展问卷调查显示,仅有9.09%的网友认为与邻居的关系很好,54.55%的网友表示平时没有和邻里沟通问候,主要原因是因为互相之间“都不认识”。不过,可喜的是63.64%的受访网友表示愿意去认识周边邻里。

六成网友不知邻居情况

问卷调查显示,在邻里关系方面,63.64%的网友认为自家与周边邻里的关系一般,27.27%的网友不知道自家与周边邻里的关系如何,仅9.09%的网友认为自己与邻居的关系很好。而对于邻居的情况,表示知晓的网友仅占27.27%。

此外,54.55%的网友称平时没有和邻里沟通问候,因为互相之间“都不认识”,36.36%的网友虽然有时会和邻里沟通问候,但次数不多。72.73%的网友没有和邻里发生过矛盾冲突。而在是否有帮助过邻里做些事情的问题上,63.64%的网友均表示没有。

**网友盼举办增进邻里情活动

虽然对邻里关系的调查不算太好,但值得一提的是,63.64%的受访网友愿意去认识周边邻里。同时也有90.91%的网友认为社区有必要举办能增进邻里关系的活动,因为“邻里之间要多沟通。”

如果小区举办上述活动,45.45%的网友都表示愿意参加,希望能通过活动接触和认识更多街坊。18.18%的网友则表示偶尔会参加一下,但也有36.36%的网友不愿参加,认为这种活动没什么意义。

此外,对于为何会造成邻里之间冷漠相待,63.64%的网友认为原因是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和邻里沟通交流,18.18%的网友则认为年龄差距也是原因之一。

本期统筹:南都记者李京

问卷设计/统计:南都记者李京

问卷样本数量:120人

采写:南都记者 高志远李瑾李京

实习生 蔡有婵 南都制图:何欣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