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牛郎织女明晚鹊桥相会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一周星情

南都讯记者刘竹溪通讯员李建基 明天就是七夕了。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故事会在天空中上演。怎么在群星中快速定位这对苦命情侣?寻找三颗构成“夏季大三角”的恒星是最好的办法。

七夕鹊桥会 明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乞巧节。当天晚上,怎样寻找牛郎、织女星呢?通常的办法是寻找“夏季大三角”。夏季大三角由织女、牛郎和“天津四”组成一个直角三角形,直角在织女处。

乞巧节入夜后,面向东方,有一颗银白色的亮星,就是织女星,它是天琴座的最亮恒星。牛郎星是天鹰座的最亮恒星。天津四是天鹅座的最亮恒星。这三星中,按亮度分,织女最亮,牛郎次之,天津四最暗,但天津四也属于一等亮星。按方位分,天津四位于最北、最东;牛郎位于最南;织女位于最西。牛郎、织女星分别位于银河的两岸。

三星伴月 本周日晚,将出现三星伴月天象。明晚10时,月亮会合“角宿一”,两者相距只有2.3度。角宿一是室女座最亮的恒星,也是全天空第16亮恒星,亮度为0.98星等。周日下午6时,月亮会合火星,两者相距2.2度。下周一晚上7时前后,月亮遮掩土星,在南太平洋和大洋洲部分地区可看到。这三星,火星最明亮,亮度为0.4星等,呈赤红色。土星亮度为0.5星等,比火星稍暗。

观看这次三星伴月,最佳观看时间是周日日落后的一小时后,中国各地乃至亚洲和大洋洲大部分地区都可目睹到。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