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电商 骗到你伤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米燕 知名电商也可能不靠谱,你还放心网上购物吗?昨日,市消委会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消费投诉情况分析,电子商务类投诉猛增,同比增长226.30%,直接抬高了总体消费投诉总量。

地址写“华强北”实际不在深圳

昨日,深圳市消委会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市消费投诉情况分析。仅半年时间,市消委会共受理投诉34246宗,同比增长222.89%。1-6月,深圳电子商务类投诉共9616宗,占市场监管系统投诉总量的23.10%,同比增长226.30%,投诉主要问题为涉嫌欺诈。

“很多卖家打着原装正品的旗号、使用正品图片,用低廉的价格诱骗消费者,使消费者误以为上了正品打折的网站,实际上(卖家)销售的是假冒伪劣产品”,市消委会提供的数据和分析,也印证了近期“电商不靠谱”的热点话题。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良电商的欺诈手段非常高明。不良电商所留地址多为虚假地址,根本无法找到被诉方,即使被诉方接听电话,也会以各种理由敷衍或直接挂断,导致调解工作难以进行。从消费者投诉情况来看,有过半商家地址为“华强北”的投诉为假冒地址,诈骗者甚至不在深圳。以假借“华发北路1号”售卖小米手机尤为典型,第一季度消委会就受理了393单投诉,经媒体集中曝光后,该地址投诉大幅减少。

此外,商家抓住消费者误认为“货到付款”更为安全的心理,反而是最不安全的交易方式。由于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资金监管,快递公司只承担送货和代收货款责任,消费者又很难提供商家的有效联系方式,一旦收到货不想要却不得不要,因为快递公司只是代收款。

新消法多项新规执行不尽如人意

“新消法的相关新规执行不尽如人意。”市消委会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网络购物消费者“7天反悔权”难落实,电商企业逃避措施多样。同时,网络交易平台普遍拒绝提供网店真实信息,被欺诈消费者维权困难,而欺诈行为“退一赔三”难落地,诸多问题暴露出了新消法对网络电商的约束不如预期。

今年3月15日实施的新消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在实际中,商家恰恰抓住了“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和“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玩起了文字游戏,逃避自身责任。比如,随意设置根据商品性质不宜退货种类、对于限退商品不做标注或标注不明显等,甚至人为设置障碍收取不合理费用。

“从我会受理的关于电子商务的投诉来看,80%为消费者通过淘宝网购引发的纠纷,被投诉的商家绝大多数没有进行商事登记、地址不详,主要销售假冒伪劣的手机等电子产品,涉嫌欺诈消费者。”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消法规定,网络交易平台应提供网店真实信息,但现实是普遍拒绝提供,使得消费者维权难。此外,维权纠纷举证责任倒置、欺诈行为“退一赔三”难落地也是新消法实施后遇到的新难题。

消委会支招 4招应对不良电商

切莫贪图便宜

明显的低价商品大多是骗你没商量。据统计,消费者网络购物被骗的投诉涉及的商品主要是知名品牌手机为主的电子产品,以苹果、小米、三星、华为等品牌居多。

多走正规渠道

选择官网、正规网络购物平台或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进行购买。最好亲自输入网站的网址,或通过正规导航网站选择商家,不建议通过搜索引擎搜索网站域名。不要随意点击网站和网帖的链接,更不要直接点击对方发来的付款链接。

少用“货到付款”

网络购物消费者投诉中,消费者最容易受骗上当、最难以维权的交易方式居然是最容易被消费者信任的“货到付款”。不法经营者就是利用消费者“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零风险”的认识误区,充分利用网络交易“信息不对称”的优势,通过逃避第三方监管的方式欺诈消费者。

小心“专家”推荐

网上购买化妆品、保健品等产品时,需留意是否有卫食品、保健品、卫妆字等产品号,并核实是否属实。进口产品还需有中文标识、进口许可证、中文使用说明书等信息。如商家采用专家说法劝说继续消费其他产品时,需警惕商家是否有欺诈行为。

深圳上半年消费投诉数据

受理投诉

34246宗

同比增长

222.89%

电子商务类投诉

9616宗

同比增长

226.30%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