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经济期中考 部分指标好转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林惠娟南都记者近日从台山统计局获悉,台山上半年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需求等指标均比5月份转好。但外贸进出口总额两项指标均出现同比下降,对此,江门政策研究室前主任李超奇表示,实际情况没有统计数字差,近期整个江门的外贸经济环境都比较稳定。

规上工业增速放缓低于两位数

据数据显示,1-6月台山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6.28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比5月份提高2.4%.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6.88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上升1.2%.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229.69亿元,同比增长7.3%,增幅也比上月扩大1.7%.全市工业用电量达7437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0.1%,增幅比上月增加最多,为12.9%.

李超奇表示,几项指标显示总体情况比五月份好转但不算理想。“对江门来说,三个区的情况都好于四个县级市。”李超奇称,就工业增加值这个指标来说,台山和其他三个县级市一样低于两位数,存在一定的后劲不足问题。

实际利用外资降42%

据海关统计,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8.83亿美元,同比下降3.37%.进出口总额由上月低速增长转为负增长,今年1-3月也出现负增长情况,当时同比下降了0.32%.1-5月出口5.49亿美元,同比下降2.59%;进口3.43亿美元,同比下降4.63%,这也是今年台山首次出现进出口两项指标同比下降的情况。对此,李超奇称数据虽然不理想,但从整个国际大环境以及江门的外贸态势来说,实际情况没有数据显示的差。“江门的外贸情况一直比较稳定,在全省来说也算是较好的。”

另外,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台山共批准外资项目9个,其中新批项目7个。合同外资金额4402万美元,同比下降77.86%;实际利用外资8718万美元,同比下降42%.

核电项目结束固定投资或转低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6月完成90.57亿元,同比增长3.5%.台城、工业新城和水步排名前三位,分别为41634万元、41041万元以及20991万元。数据显示,1-6月台山第一产业完成投资0.76亿元,同比下降64.8%.第二产业完成投资69.59亿元,同比下降2.1%.

李超奇表示,从半年情况来说,台山固定资产投资差不多达到去年一半的水平,不过随着核电项目的结束,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或会持续一段时间。“现在以及接下来一段时间,也主要依靠工业新城大项目的进驻及拉动新的投资。”

1-6月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0.22亿元,同比增长41.9%.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总额为8.93亿元,今年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幅度为4.1%.李超奇称上半年台山商品房成交量出现下降,开发投资也出现下降,说明房地产行业不可避免受到波动,可能有个阶段性的下降趋势。

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约13%

1-6月台山地方财政收入依旧稳健增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81亿元,同比增长13.53%,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81亿元,同比增长38.49%.李超奇称从收入来看,台山和全市水平差不多,而支出不好比较,但说明政府有些工程项目已经加快了进度。

金融运行方面,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46.85亿元,比年初增长5.38%.其中个人储蓄存款余额346.73亿元,比年初增长4.59%.本外币贷款余额210.31亿元,比年初增长8.02%.另外,1-6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99亿元,同比增长10.12%;其中,零售业70.02亿元,增长10.2%.消费需求保持增长,李超奇称增长虽不及蓬江、江海,但台山成绩优于其他四个市、区,数据显示消费品市场购销旺盛。

数据

1-6月台山实现合同外资金额4402万美元,同比下降77.8%.实际利用外资8718万美元,同比下降42%.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57亿元,同比增长3.5%,仅为去年一半。随着核电项目的结束,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或会持续一段时间。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