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刘史浩:子弹从头顶飞过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社区人物

身高1.72米,体重130斤,这样的身材在特警队伍里只能算一名小个子。但就是凭着灵活的身手,他总能出其不意屡创奇功。他就是中山市特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刘史浩,被同事亲切地叫做“耗子”。在7·7三角劫持人质事件、4·29火炬开发区劫持人质事件中,刘史浩作为主要攻击手,都是几招制敌。7月1日,他被评为市公安局7月份“每月一星”。

破门的一瞬两颗子弹飞来

刘史浩今年35岁,10年前成为中山市公安局第一批特警队员,至今仍是次次行动冲在前面的拼命三郎。刘史浩现在所在的特警一大队,主要是处置暴力恐怖案件、疑难性重大案件、重大活动保卫工作。10年来,他已经参与处置重特大暴力案件30余起,执行处突防任务300余次。

今年7月7日刚发生的三角劫持人质案件中,刘史浩被临时安排为攻坚核心区域负责人。僵持了十几个小时后,犯罪嫌疑人朝窗口开出第一枪,“现场所有人的心都悬起来了。他随时可能崩溃,可能伤害人质跟我们火拼”。

当天上午12时,人质趁机从房间窗户跳下,已完成模拟攻坚的刘史浩火速带队到嫌疑人所在的房间实施抓捕,并自告奋勇担任最危险的攻击手。在队员用液压钳破门的一瞬间,“砰砰”两声枪响,嫌疑人击发了两颗子弹,一颗从刘史浩头顶呼啸而过,另一颗则打中了特警队员的防弹盾牌。

“当时本能地后退了一步”,刘史浩回忆,“但是我作为强攻组的负责人,已经容不得有丝毫犹豫”。刘史浩随即用战术手语跟团队沟通,让盾牌手让出半个身位,自己瞬间向房中投入两枚爆震弹,盾牌手再迅速把他掩护到身后,前后零点几秒。攻坚队正是借助浓烟,快速推进到房中,制服嫌疑人。

潜伏进屋后伺机制服嫌疑人

在数次出警中,刘史浩甚至要赤手空拳跟歹徒搏斗。今年4月29日,火炬开发区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嫌犯将人质反锁在住宅的厨房中,用左手控制住人质的头部,右手持斧头顶住人质的肩颈部,并在房间内放置了一桶“天那水”,威胁要点燃烧屋。

由于嫌疑人站在房间的角落,狙击手根本没有角度射击;如果强行攻入,嫌犯的斧头就压在人质的颈动脉处,极短时间内就可置人质于死地。刘史浩和队员们到达现场后勘察房屋结构:嫌犯挟持人质所在的厨房空间狭小,窗户都装有不锈钢防盗网,但是在厨房旁的厕所上方有一个小窗。

“这个窗口只有身材偏瘦的人才可以勉强进入。但是如果穿着防弹衣或战术背心等防护装备就无法进入”,在大家一筹莫展时,刘史浩此时主动请缨,说自己可以脱掉防护装备试一下。果然,刘史浩顺利进入室内。

刘史浩潜入后,隐蔽在房间的一侧静候最佳处置时机。等到嫌疑人又一轮砍砸物品,对人质和周围事物转移注意力时,刘史浩看准时机,一个箭步冲向前,紧紧捏住嫌疑人的手腕,将其手中的斧头击落,随后又死死按住嫌疑人的手臂,将其瞬间摔倒在地,最终和已攻入室内的同事将其牢牢制服。

为了家人有时不得不善意隐瞒

经历过多次生死考验,刘史浩显得特别冷静,谈起工作的危险也很淡然。“处置现场新警的压力可能比较大,我原来从武警河南总队特勤中队退伍,现在也算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特警,现场处理时候头脑能够保持清醒”。

不过对于家人,刘史浩不得不编一些善意的谎言。今年“7·7三角持枪劫持人质案”过后,刘史浩的妻子第二天在看到电视上的新闻报道后,立马质问他,“怎么你原来跟我说的不一样?有那么危险?”刘史浩笑笑地跟妻子说:“那是电视台追求收视率,故意夸大的。”

“干这行还是要考虑家人的感受。不要把工作带到家里,作为警察的家属,她们已经付出得太多了。”

采写:南都记者吕婧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