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告官”案件一把手应诉5年仅一人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张应昂实习生梁桂兰“民告官”是规制行政权力、保障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珠海“民告官”的情形如何?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中院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南都记者了解到,过去五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108件,审结1067件。其中行政机关实际败诉率为9.1%。与此同时,行政机关“一把手”的应诉率极低,五年仅有一名“一把手”出庭应诉。

行政机关败诉率9.1%

报告披露,目前珠海的行政诉讼已经拓展到近二十多个行政管理领域,涉民生类案件受案跃居第一。2009年至2013年的五年里,全市法院受理行政案件的数量比上一个五年增长40%,行政审判介入社会管理和经济管理的广度不断拓宽。

近几年,新类型及疑难案件明显增多,全市法院行政审判积极回应公众日益增强的司法需求,依法审理了一批全市乃至全省首例新类型案件。按每万公民提起行政诉讼数量排名,珠海的行政诉讼案件名列全省前茅。判决行政机关胜诉474件,占42.8%;判决行政机关败诉84件,加上改变行政行为原告撤诉的17件,行政机关实际败诉率为9.1%。其中判决撤销具体行政行为43件,判决确认违法30件,判决履行法定职责11件。

委员建议纳入工作考核

珠海市政府于2009年8月印发了《珠海市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规则》,规定包括案情负责、对本单位行政执法活动将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件,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案件,在本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等三种情形,行政机关的行政首长(俗称“一把手”)要出庭应诉。

但是,珠海的行政应诉工作依然不容乐观,一是有些行政机关对应诉工作未给予应有的重视。习惯于将行政应诉工作全权委托给律师处理,“告官不见官”的现象十分突出。2013年,市中级法院审理的168件一、二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委托律师出庭应诉的比例为29%,同时委托律师和本机关工作人员出庭比例为27%。二是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极低。2009年以来,仅有一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市城管局局长方小勇)在市中院出庭应诉。三是有的行政机关参与协调的积极性不够。

市人大常委会一名陈姓委员建议,市政府应该出台措施,将“一把手”应诉与工作考核挂钩,“一把手”出庭应诉可以让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更加重视依法行政。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