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义工旅行者都是独一无二的活辞典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黎浩明与孩子们在一起。在欧美国家,远赴外地或外国从事义工活动,早已成为一种很受欢迎的旅行方式。CFP供图李欣在泰国。

义工旅行在年轻人当中,越来越成为一个时髦词汇。志愿者旅行、“间隔年”等潮流逐年兴起。未出国旅行的学生对义工旅行充满憧憬和期待;已毕业数年的老文青回忆起青年时代懊悔生不逢时,开始意淫“如果那时有义工旅行”的日子;也有很多人,由于长辈的质疑和反对,与出国进行义工旅行擦肩而过……义工旅行在国内虽然极具诱惑力和号召力,但推广上依然被理想化、模糊化、小众化。目前国际义工旅行在国内发展状况如何?向往国外义工旅行生活的你对义工旅行了解多少?这一次,我们通过走访多个国际义工组织在中国的分会,了解多个义工旅行在国外的生活,企图为即将参加义工旅行的人打开一扇通往国外公益旅行的大门。每一个义工旅行者的现身说法都是独一无二的活辞典。最关键的是,你必须要弄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参加义工旅行。

现状

国外义工旅行向法制化、全民化发展

在欧美国家,远赴外地或外国从事义工活动,早已成为一种很受欢迎的旅行方式。国外为了推崇义工旅行,会把义工旅行的公益活动与公民的成才就业等切身利益挂钩,增强社会响应。此外,义工旅行往往着眼于社会发展的需求。所以,近年来义工活动在经济和文化领域中寻找服务课题的比重越来越大。从国外义工旅行的趋势来看,义工旅行向法制化、全民化方向发展。

在许多国家,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工的队伍之中。比如日本有50%的国民参加过义工活动;泰国政府为倡导志愿服务风气,规定大学毕业生要到贫困地区做1年的志愿服务,服务满1年后,毕业生有更多的机会得到一份好工作;法国法律规定,年满18岁的法国男性,符合条件者都必须履行国民志愿役,违规者处2年有期徒刑,其中志愿役中的民役,就是海外义工旅行援助;在美国,参加为期一年的“为美国服务的义工”,期满后可以得到两个学期的奖学金9450美元。在义工概念较为普及的情况下,国外进行义工旅行的人数、义工旅行的深度、义工组织的管理能力等都得到了长远且深刻的发展。

国内参与义工旅行更多依赖于外国义工组织在中国的分会

国内的国际义工旅行起步晚于西方发达国家,整体的参与人数、专业化程度要落后很多。在义工旅行的专业程度和组织管理上,还需要进一步的法律和制度规范保障,以便让义工在一边旅行,一边参与志愿活动的时候没有太多后顾之忧,从而更好地促进义工旅行活动的推广。

目前,中国年轻人想要参加国际义工旅行,更多的依赖于外国义工组织在中国的分会。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比较便捷的办法,是寻找高校的义工组织分会,如埃塞克(aiesec)。对于有意者,组织会安排两轮英文面试,通过后即可成为后备义工。随后,埃塞克工作人员将协助寻找匹配项目,在此期间,义工需要详细了解了多个国家的情况,递交申请,目的地国家的埃塞克成员将为义工安排视频面试,如双方满意,可立即启程,目的地组织成员将安排食宿和义工活动。

对于已经远离学校,参加工作多年的朋友,寻找“间隔年”主题的义工组织是不错的选择,如“格林卫”、gapper。“格林卫”义工旅行的流程相对比较简单。在具备基本英文交流水平的情况下,通过组织官网进行报名,缴纳一定的项目费用,即可自由选择项目类型和目的地。格林卫的项目还可以根据个人、企业和社会性团体的需求进行定制,具有很大的灵活性。义工到达目的地国家后,会有项目负责人带领并指导参与项目。Gapper则在目的地国家设立了合作社区,使得每个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合理安排项目的工作时间和长度,并且提供大量的旅游资讯和贫民窟拜访体验,丰富义工的旅行内容。旅行者需要支付一定的项目费用,这些费用大部分用于支付志愿者的接机费、项目的食宿费和当地交通费,同时包括捐赠给当地社区,孤儿院、学校的善款,以及义工组织的基本运营所需要费用。

面孔

老牌国际义工

学会了知足常乐

李欣,北师大珠海分校,大四,对外汉语专业

目的地:泰国孤儿院

[缘由]

李欣算是一位老牌国际义工了。大二的暑假,她就怀着出国体验生活的想法,去印度做义工。她认为,一个人的义工旅行是短暂的,贡献也是有限的,但如果一直有义工前赴后继,各地的贫困落后会得到改变。有了大二的印度义工旅行经历作铺垫,李欣从大三寒假开始,顺利成为国际义工组织的实习生,并出任泰国区义工领队一职。

[故事]

作为领队,要把各国的人糅合在一起

作为国际义工领队,李欣会遇到不少棘手问题,比如如何合理安排项目活动、如何安排各国义工互动与合作等等。因为各国义工抵达目的地之后,往往倾向于和相同国籍的义工一起行动,李欣喜欢用破冰游戏把各国的人糅合到一起。李欣在分配各种任务给义工们的时候,就常常有意鼓励中国义工找外国义工做搭档,组成团队。

义工旅行是双赢的旅行

在泰国的第一周,李欣参加了暹罗文化沉浸周项目。除了学习泰国语言和学泰国菜以外,她还会到当地不同的寺庙去参观。让李欣感到难得的是,文化周能品尝到很多当地的特色美食。在那一周的时间里,她除了了解到泰国的历史和文化以外,更重要的是和一群西方志愿者漫无边际的交流。他们相互之间聊职业、聊国家、聊社会等等,李欣慢慢发现,其实出门做义工,除了帮助到有需要人,同时也帮助了自己。她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口语水平,还在交流过程中学习到很多知识。在李欣眼里,义工旅行,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她认为单纯的旅行,费用多,且走马观花,容易过目就忘。在义工旅行中,不但能体会当地文化,和大量的人进行沟通,还能节省大笔的旅费。

泰国旅行经历:教阿姨英语、建设孤儿院、给僧侣造房

第二周,义工组织安排她去体验信武里府的不同项目,主要包括了志愿者教学、孤儿院、陶土屋建筑以及泰拳。在Greenway·school里面,刚开始李欣以为教学对象是年龄较小的孩子,没想到学生们竟然都是35-60岁的阿姨们。李欣问她们:为什么都一把年纪了还要学习英语?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样:为了兴趣和弥补以前没有学习机会。这些回答让她很触动,所以李欣特意在备课上稍作改动,尽可能地根据阿姨们的实际水平情况去教学。

在泰国孤儿院,李欣和义工们不仅教孩子一些日常的生活自理技巧,帮助孤儿剪头发、剪指甲,还会亲自动手去帮助建设孤儿院。孤儿院的每张桌椅、墙上的每块砖……都是李欣她们自己亲手粉刷的。后来,孤儿院也由最开始的荒芜,慢慢变得生机勃勃。

多次前往泰国的孤儿院和学校,李欣感受最深的是,当地孩子很单纯,但因为贫穷无法获得知识,义工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她认为她们带去的教学内容不是单纯的课本知识,而是各个国家的文化,以及生活中他们暂时无法涉及的事物。教学中,她还会告诉他们额外的东西,并让孩子们找到自己的兴趣。

僧侣在泰国很受敬重。李欣她们还会帮助建设小房子给僧侣居住。

[分享]

中国青少年和家长缺乏义工旅行意识

“最大的困难在于义工概念的推广比较落后。在很多欧美国家,人们都有意识地体验间隔年,而中国青少年和家长缺乏这样的意识,首先非常担心义工活动的安全和可靠性,顾虑太多,阻碍了义工旅行梦想的实现。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政府组织在筹办义工活动,每年参与义工的人在不断增长。今年暑假,我所在的义工组织,国内就有200人出国参与了各种项目。”

义工旅行让人学会感恩生活

“在泰国遇到很多好朋友:来自印度的“土豪”叔,放弃已有的工作来到泰国做协调员;来自非洲的“黑哥”,放弃在迪拜的服装生意到泰国做老师;来自纽约华尔街的“经济姐”,停职半年到泰国做义工。做了这么久义工,我也学会了知足常乐,发现自己的眼界变大了,心胸变宽了。”

[支出]

在亚航购了往返机票1200元,在淘宝找了签证中介,花了270元,她所在的泰国项目大概每周需要花费1580元,食宿有寄宿家庭和当地义工摊销。

从“内心彷徨型”男生到“最佳海外志愿者”

黎浩明,广州大学,大二,金融专业

目的地:印尼贫民窟

[缘由]

大一的时候,黎浩明属于“内心彷徨型”男生,常常苦于没人可以交流。一次他无意中得知一个国际义工组织在校园内招人,这个既能探索外面世界,又能和外国青年进行交流的机会点燃了他内心的火花。在顺利通过义工组织面试后,他按照义工组织的指导,详细了解了多个国家的教育、环保、妇幼权益项目,最后决定选择参加印尼的教育类项目,这个项目主要任务是在印尼贫民窟进行教学。

[故事]

第一次冒犯当地习俗:留宿女性家庭

第一次参加国际义工旅行,黎浩明并没有太多的出行经验。飞抵雅加达之后,他才收到项目负责人的邮件,并被告知参与此项目的各国义工集合地点。

因为没经验,黎浩明的寄宿家庭环节方面还出了点差错,导致他第一天没地方住。碰巧那天晚上,雅加达下起了六年来最大的暴雨,整个城市几乎被水淹没。教育项目的其中一个负责人———一位大三年级的印尼女生,与母亲一起把他接到家里暂住。印尼女生家里只有母女俩和一位女保姆。到后来,黎浩明才了解到,按照印尼当地习俗,这样的女性家庭是不适宜接待陌生男子留宿的。

第二次冒犯当地习俗:闯进女性车厢

后来在义工组织的安排下,印尼当地很有声望的将军家族接纳了黎浩明。黎浩明从住所到贫民窟教学要搭乘火车,遇到高峰期,火车里外包括车顶都会坐满人,有时候还会有人吊在车门两边。

有一次下班高峰期乘火车,他突然发现有一节车厢很宽敞,对此他感到非常奇怪,于是兴奋地往人少的车厢里走。走进去后,却发现里面都是抱着头巾的妇女,她们都用惊奇的眼神打量他。很快,乘警便告诉他,那里是女士车厢,请他移步到其他车厢。他又一次不小心冒犯了当地风俗。

成为最受当地孩子们欢迎的老师

黎浩明教育项目的临时校舍,是贫民窟的民房。整体教学环境不是很好,每天上课地点并不固定,前前后后总共换了5个上课地点,其中包括借用别人的家庭客厅:中途等到家庭主人回家,课没上完也只好先归还场地。还有一次,黎浩明在四面漏风的地方上课,突然天降大雨,他不得不提早下课。

每天,黎浩明的正常教学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2点。他的学生年龄跨度较大,大部分都因为家境贫寒而辍学。黎浩明到当地义工教学的时期,正值当地学校放假,于是辍学和没辍学的孩子都跑到他们国际义工开设的学堂学习。义工负责人每天会发教学大纲邮件,主要包括英语、数学两大科目。黎浩明觉得教学大纲的知识太少,于是每次都会教授一些其他知识,比如中国历史故事、趣味算数,甚至教授简单的粤语。

有一次,有意超越简单的教学大纲,他给孩子们出一道混合运算题目,没想到却弄哭了一个四年级学生。黎浩明也是义工组织里唯一会给孩子们留功课的老师。关于上课,他认为,认真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就够了。相对而言,黎浩明的教学互动性强,还常常寓教于乐,深受当地孩子喜欢,学生从最初的5个一下增长到20多个。

让义工组织负责人改变了对中国义工的看法

在贫民窟教学其实是件辛苦活,周末跟志愿者们结伴出去玩是义工生涯的一大乐事。在空余时间,黎浩明和伙伴们游历了万隆、玛琅等城市。不过大约6周后,与黎浩明一起教学的部分义工懈怠了,频繁请假出去玩,有些甚至不再回来上课。最后,8个志愿者,只剩下6个。黎浩明在整个项目过程中,却始终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后来在项目结束晚会上,他也因此获得了组织负责人颁发的“最佳海外志愿者”奖牌。

在一些老外看来,中国义工吃不了苦,比较贪玩,黎浩明让老外很诧异,并让义工组织负责人改变了对中国义工的看法。在告别晚会上,孩子们纷纷给他写信留念,有的用印尼文,有的用黎浩明交给他们的英文,一个孩子还把家里唯一的公仔送给了他。

[分享]

国内做义工与国外做义工经验对比

“需要帮助的人不分国界。我在国内也做过支教义工,但通常活动时间只有短短的2周。有时候,志愿者只是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实践任务。但是当地接待方,为了配合工作,会组织当地儿童来听课。有时候,当地贫困儿童是这样:不仅没有钱读书,也没有多少闲散时间,家里有农活需要他们分担,但是为了应付我们,学校会要求他们在必须过来象征性听课,他们牺牲了劳动时间。我觉得国内义工风气太形式化了,不现实,有时只是为了完成硬性任务。其实只要怀着真正去帮助别人的心,在国内还是国外做义工都可以。海外义工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平台,让不同国家的人相互了解并友好相处,这一点是国内义工项目始终难以企及的。”

做一名合格的义工:有责任还要善于交流

“做一名合格的义工,责任心最重要。虽然到了异国他乡,有当地志愿者协助你,但你代表的是中国青年。此外,国际义工最好具备外向活泼的性格,善于交流,并喜欢对外界保持好奇心。国际义工组织团队里人员多样,如果太胆小害羞,就不能很好的完成项目内容。做国际义工还需要有良好的英语口语能力,这也是最基本的技能。最后,对自己所从事的项目要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和准备,比如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可以很快帮助你入乡随俗。”

[支出]

总花费一万人民币左右,来回机票支出2000元,零散伙食费支出2800元,主要花费比较多的是在当地的生活杂费,包括购物与游玩、交通等花费大约6000元。

去非洲,不是成全人生的完美而是另一个开始

张泽展,大四,工科生

目的地:坦桑尼亚

[缘由]

张泽展是一名典型的工科生,一直对自己的英语不自信。在大四最后的时光里,他决定做一件挑战自己的事情,去国外泡一泡。他想到了做义工,体验一些新的东西。恰逢遇上学校义工组织的宣传活动,通过环球义工组织分会的工作人员和微博互动,他了解到了义工旅行的方方面面,于是参加了义工组织的面试。凭借自己活泼开朗的性格和颇具喜感的谈吐,终于征服了组织,顺利成为义工大家庭的一员。

[故事]

慢慢适应德国义工的严谨生活

抵达非洲需要17个小时左右的航程,对没有多少出国经验的张泽展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他形容这种感觉,就像自己一个拿着诺基亚黑白机的家伙一下子用起了iphone5s,突然很不适应。抵达坦桑尼亚后,当地的义工组织成员前来迎接,并带他前往住处。在非洲的六周里,他用了近5周的时间,在当地一所公立小学当老师,给小朋友们上英语课。最后他花了一周多的时间,参加了东非的义工大会,并用四天的时间一个人在桑岛Zanzibar旅行。

张泽展到达非洲的时间相对较晚,抵达时其他中国义工已经陆续回国了。当他感到孤单无助之时,住所刚好新来了两个德国义工。严谨的德国人为house定了规则:多久搞一次清洁、东西怎么摆放,甚至连杯子的朝向,都进行了严格规定。而为晚饭准备的食物,无论谁都不能先吃的,拿了他们的东西一定要如数归还,即使是一粒小番茄德国人也会算得很清楚。对于这些,刚开始张泽展很不习惯,但后来慢慢就理解并接受了。他与德国义工打成一片,一起做饭吃,一起听歌搞卫生,一起去游泳,一起喝啤酒。

当地贫困出人意料但每个孩子都值得怀念

张泽展最不能忘怀的是他在当地公立小学的教学生活。公立小学条件艰苦,学生英语普遍不高,沟通起来比较困难,所以必须依赖肢体语言配合教学。张泽展刚开始还担心:学生会不会整蛊老师。起初,孩子们很怕他,因为当地老师体罚学生是家常便饭。张泽展喜欢跟孩子们说:“我是你们的朋友、伙伴,不是老师,我们一起快乐地学习吧。”为了让孩子们更多地理解教学内容,张泽展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图画和舞蹈表达情意。此外,他指导孩子们分工扮演课文角色,用话剧的方式演示课文情节,这种教育方式对当地孩子们非常受用。

“在我之前,由于他们的英语老师辞职了,他们没英语课上了,而我的出现让他们充满了希望,看着他们那渴望的眼神,你就会像得了强迫症一样,不得不认真。”张泽展这样描绘自己的上课动力。所以他每天都会认真备课、用心教学,除了上课的内容,他还会向他们灌输“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思想。

当地的穷苦程度,远远出乎张泽展的意料。在那里,三四个小孩共用一本书;小孩子用草绳、垃圾袋自己编的足球,虽然破烂,但却给他们带来了无限快乐;孩子们会好奇地摸着中国义工的头发与衣服,并友好地打招呼和击掌。

当地住处的条件比较差,水电供应不稳定,经常停电,而停水往往就在他们刚好享受淋浴的时候。当地的主食是马铃薯,香蕉米饭,而且当地人的烹饪技术十分落后,偏好油炸。人们经常担心吃了上顿没下顿,所以每次都吃得特别饱。义工们的食物常常是木炭烧饭或煮面条。

离别之际,张泽展经过自己所教的公立小学。一个男孩从窗户看到他,一路追过来,问他去哪。听说义工们要回国了之后,小男孩要求能不能一起走。张泽展跟他说一定要读大学,一定要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和当地每个小孩接触后,张泽展发现每个人都很有特点,每个人都很值得怀念。

Zanzibar岛的旅行给非洲义工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生活后,张泽展参加了义工组织的大会。在大会中,义工们接受了各种培训,并和一些企业管理者交流,也参加了几个各种主题的party,每天的行程被排得满满的。由于他是当时唯一的中国人,受到了“特殊的照顾”,开幕式中,他被拉到舞台,在200多人面前独舞。在音乐《男儿当自强》中,他打起了中国功夫,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按部就班的义工生活,周末通常会插入丰富的活动安排。张泽展会选择和义工们游览附近的村镇,有时候相约看日出日落,或者去河里游泳。当地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在张泽展工作的周边,就有几十个国家公园。

临走前,张泽展一个人去桑给巴尔(Zanzibar)岛旅行。这给他此次的义工旅行涂上了更圆满的色彩。桑给巴尔由20多个小岛组成,位于印度洋西部。岛上出产的丁香闻名世界,占世界丁香销售量的八成之多,号称世界上最香的地方。桑给巴尔有一个小名———“石头城”,因为市区西部临海一带为古老的石城区。在他看来,岛上非洲传统黑人文化、伊斯兰文化及印度文化交融在一起,很让人着迷。

[支出]

今年2月去了坦桑尼亚,进行了一个半月的义工旅行。他的机票支出8000元,出国前准备签证、疫苗、药品、衣物花费了2000元,在当地游玩花费了2000元,买手信及纪念品花费了1000元。

[分享]

国外义工旅行的收获可能会影响一辈子

“国外义工旅行的收获可能会影响我一辈子。一个人在外,需要独立思想,要有安全意识,不能依赖别人,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在非洲,意外很多,做事一定要果断。在出发之前我总觉得:若能去一趟非洲,那人生也就完美了;可回来后我才发现:去了非洲,人生也许才刚刚开始。在我要离开的时候,不管孩子,还是大人都会腼腆的向我问电话,偷偷的给我塞小纸条、送礼物,会偷偷地流泪,所有的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我都付出是值得的。”

非洲生活对人生是极大的鼓励

“为什么选择非洲?既然要去,就去传说中全世界最脏乱差的地方,因为如若能在那样恶劣的环境里生存,而且还能满怀收获地回来,那对自己今后的生活将会是极大的鼓励。于是我选择了非洲,选择了坦桑尼亚。”

推荐

在国内可参与的国际义工旅行组织介绍

1、埃塞克(AIESEC):全球最大的由青年组织,提供了一个与全球不同背景青年人才交流、融合和共同工作的平台。埃塞克围绕中华文化传播、青年发展、HIV/AIDS 防治、社区或乡村发展、环境保护、语言教育等众多社会议题组织义工活动,让义工在全球化的团队中,促进当地社会发展,并在海外获得多样化的文化体验、深刻独特的人生感悟及跨越国界的人际网络。

2、格林卫中国:一家有着十几年专门从事各种国际志愿者项目和文化旅行计划经验的机构GreenLion在中国的分支,与全球七十多家机构合作,发展满足青年人对“间隔年”需求的项目。格林卫的团队开展义工活动和文化旅行等项目,帮助青年人创造国际文化交流的环境。

3、Gapper国际义工旅行。随着间隔年的概念在中国的传播,Gapper提倡青年人选择毕业之际或者升学之际开始为期2-6周的间隔旅行。Gapper给青年提供一个平台,和全世界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做义工、学习、旅游,了解当地的文化,营造多元文化背景。

采写:南都记者陈坚盈

实习生何晓天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