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工作假期计划 让港青出国“叹”世界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 2001年至今,港府与9个国家签署了工作假期计划的协议,让香港年轻人有机会到相关国家度过1年甚至2年时间,其间还可以短期工作或修读短期课程,许多参加该计划的香港年轻人留下了各自走出去“叹”(享受)世界的故事。

国家

可以短期工作、可以修读短期课程

“我要带你到处去飞翔,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没有烦恼没有那悲伤,自由自在身心多开朗……”歌曲《张三的歌》唱出了许多人想到远方“看一看”、“望一望”的念想,但现实中真要走出去则会面临种种障碍,港府与9个国家签订工作假期计划的双边安排协议,旨在帮助年轻人可以踏出自己的成长地,获得在国外生活及工作一个较长阶段的机会。

目前参加工作假期计划的香港年轻人可以在目的地国家最长逗留12个月,其中前往英国的更可以最长逗留24个月。至于短期工作的时间,新西兰、爱尔兰、德国等要求受聘于同一雇主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3个月,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要求受聘于同一雇主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6个月,英国则没有相应限制。在修读课程方面,除了爱尔兰外,其它8个国家都允许修读课程,时长为3个月、6个月,或者没有限制。

工作假期计划需要申请者提供一定经济证明,各个国家的要求介于18825港元至37500港元之间,数额并不算大。经济证明旨在显示申请者有足够能力负担在当地逗留期间的费用,或有足够资金购买相关的来往交通费。申请人向各个国家在香港的领事馆申请获批后,会获得目的地国家批出的工作假期签证或相关文件。

至今有近4.6万名香港青年参与计划

根据香港劳工处的资料,自2001年工作假期计划开始实施至今,已经有接近4.6万名香港青年人参与了计划。目前在9个国家中,澳大利亚对于香港每年的申请人没有任何名额限制,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有6710人获批参与工作假期计划,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则有9544名申请人获批。

从近年的申请情况看,大多数参与国家收到的申请数目都超过名额限制,而由于工作假期计划广受欢迎,参与的各个国家给予香港的申请名额也出现了多次上调。目前,除了澳大利亚没有限额外,英国每年给予香港护照持有人1000个名额,韩国为每年500个名额,新西兰为400个,其他国家则介于100个至300个之间。

“工作假期计划受到青年人的普遍欢迎,实在令人鼓舞。”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认为,工作假期计划为香港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在外地生活一段较长时间及工作的机会,有助他们扩展视野,从而加强自信心、应变能力和人际技巧等。今年行政长官在发表的施政报告中也提出,将继续与更多经济体系探讨签订工作假期计划安排,协助更多青年人踏出香港,放眼世界,扩展视野。

在国外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港府劳工处则为工作计划设立专门的网站,让曾经参加与有意参加工作计划的香港青年发表和交流意见,劳工处也在网站上晒出了采访的许多曾经参与计划者的故事。

女孩子“Sylvia”曾经在2006年9月至2007年6月通过该计划前往爱尔兰,在10个月的逗留时间里,不但游览了爱尔兰,还在企业客户服务中心做了一份接听电话的工作,在结束爱尔兰之旅后,用赚回来的5万港元再到欧洲旅游了3个月。

男孩子“Ryan”通过工作假期计划去了新西兰1年,工作则是观星站里的咖啡屋服务员和观星导游,白天在咖啡店冲咖啡,晚上再带旅客上山观星,体验到了与香港完全不一样的简单自在生活模式。

“我们好像只会拼命工作,不像澳洲人般注重生活的质量、享受生活的乐趣。”去了澳大利亚的“Shirley”在那呆了一年,先是去了一家香蕉园修剪香蕉树,后来又转到了一家咖啡园工作,雇主还会带着她们坐小型飞机看日出日落,或者开船到附近的小岛露营,过着与在香港完全不同的生活。

逗留期限

名额限制

知多D

工作假期计划

2001年,香港政府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签订工作假期计划的双边安排协议,此后又与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法国和英国分别签署类似的工作假期计划协议。在工作假期计划下,香港18岁至30岁的年轻人有机会到上述9个国家度过一段长假期,而在逗留期间,可以从事短期工作赚取旅费,也可以修读短期课程提升自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