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的钱拿来创业 产品打入欧美市场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菲鹏生物董事长崔鹏(右)和总裁何志强在纽约合影。受访者供图

人物:崔鹏

身份:深圳市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3年前,崔鹏和妻子把结婚礼金全部投入创业,没有酒席,没有婚纱照和蜜月旅行,实验室是两人的第一个家。熬过创业初期的艰难,他和团队把企业做成了国内领先的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供应商。

如果一位疑似患者要检测是否染上艾滋病,他要去医院做各项检查,他的血液将通过艾滋病抗原抗体的检测,菲鹏生物就是为这些诊断试剂提供核心原料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技术服务商。该公司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用抗原、抗体和酶。产品应用于传染疾病、优生优育、肿瘤、心血管、糖尿病、食品安全等诊断领域。

菲鹏生物董事长崔鹏毕业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因为参与过多个检测试剂的研发,创业时把“做国内最大的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供应商”定为首个目标。2009年,首个目标实现,他又确定要把公司做成行业内国际领先的目标,并成为国内第一个进入欧美市场的中国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企业。

因为女友来到深圳创业

崔鹏来自东北,1996年被厦门大学生物系录取。从大一开始,他就萌发了创业想法。本科毕业后,他到北京一家生物公司工作。“我大学本科毕业一年后开始做企业,很希望听听父母的意见。我父母是知识分子,他们给我提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一年后,崔鹏作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到深圳和女朋友结婚,开始创业。

选择在深圳创业,要归因于太太。崔鹏和太太是大学同学,来深圳,是因为太太的家在深圳,而且深圳自主创新的环境好。于是,他和太太把双方家长给的结婚礼金凑了10万元,在两人名字中各取一个字,注册了菲鹏生物。太太为了支持他创业,放弃了婚纱照、婚礼和蜜月旅行。创业初期,两人既是老板也是员工。每天早上6点就到公司,晚上11点才离开。

“研发产品需要购买设备,当时租的实验室没有电梯,买回来的设备两人合力搬上7楼。”崔鹏回忆,让他体能大大提升的,还有每周搬运实验用的蒸馏水。一桶水50斤,平均每月要用12桶。太太不忍心让他一个人干,常常抢着帮他。2001年底,太太不知道已有身孕,仍加班和干重活,导致流产。崔鹏默默记着太太的付出,“创业初期,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如果没有太太及家人的支持,他很难坚持下来。2003年,公司发展逐渐稳定,两人补拍了婚纱照。

参加创业大赛引创投关注

以本科的学历创办一家生物技术企业,崔鹏把常人的难以置信变成了现实。为什么坚持进入这一市场?崔鹏自有想法。

本身就是生物专业,在大学期间他查阅调研报告发现,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人们保健意识提高,大部分国家医疗保障政策逐渐完善,带动体外诊断行业快速发展。“诊断试剂在全球每年有接近3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我国体外诊断行业仍处在成长期初期。”正是看好该市场的发展前景,加上大学的学习背景,他决定选择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作为创业方向。

然而,刚创立的企业要获得人才和厂家的认可很难。什么都要自己干,创业头两年,整个公司只有崔鹏和太太两人,包揽了采购研发生产销售和所有的杂务。“国内在生物环境创业方面没有太多的风险投资,要依靠自己滚动资金,甚至要自己动手做简易的设备。”产品研发出来后,崔鹏给客户送免费样品,但客户对品牌缺乏信任,一开始推广很辛苦。

如何向客户展示公司的研发情况?经过一番思考,崔鹏决定参加创业大赛。他先后参加了深圳市南山区的创业之星比赛,又在北京的创新之星比赛中获得全国第三名。通过参加创业比赛,崔鹏向政府的科技主管部门展示公司的运营情况,并利用这一平台向客户介绍了研发成果。“对于急需投资资金的创业者,可以通过参加创业比赛来获得投资。”崔鹏说,参赛的最大收获是认识了很多创投行业的朋友,“他们提出了很多专业的建议,让我们对未来看得更清楚。”在创业大赛之后的2个月内,很多创投机构和崔鹏约谈,其中部分创业投资者就在当时发展为崔鹏的好朋友。

组建国际市场团队走出国门

国内市场发展逐渐稳定起来,2007年,崔鹏开始拓展国际市场。他与公司总裁,也是大学挚友何志强第一次去美国参加国际展会,“很茫然,与客户沟通语言都成问题。”欧美客户对中国产品有一种陌生感,当时国内没有一家体外诊断试剂原料企业走出国门。回国后,他立即组建了国际市场团队,由大学同学李泓彦担任团队负责人。

崔鹏觉得,以技术为核心的生物企业要在技术上让客户认可,才算得上成功,“希望把菲鹏生物打造成为生物领域的华为。”他觉得,菲鹏生物与华为、迈瑞有相似的地方,均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产品质量为驱动,定位为国际化的公司。但他坦承,距离生物领域的华为这一目标还很遥远。他确定的企业中长期发展愿景,是在试剂和材料领域凭借技术平台,开拓新的产品和方向。

采写:南都记者林燕德

创业经

崔鹏认为,要成功创业,选对小伙伴很重要。梳理自己的核心团队,他发现公司每一个转折期均与重要伙伴的加入重合。2002年,创业一年后,崔鹏和太太研发出第一个传染病诊断产品,公司开始实现收支平衡。2003、2004年,大学同学何志强和其他几位骨干加入,给产品研发带来新动力。2007年,公司规模扩大,吸引来许多人才,其中有几位成为现在的栋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