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城将建街坊中心 半径一公里服务居民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拉实习生尚旭旭中新广州知识城安置区建设加快推进,生活配套和公共服务问题也摆上议程。日前萝岗区社工委和区社区局制订的《中新广州知识城“街坊中心”建设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将借鉴新加坡和国内部分工业园区建设“邻里中心”的先进经验建设“街坊中心”,为在知识城生活工作的新居民提供高品质的社区商业服务、一站式政务服务以及其他综合服务。

按照《意见》,知识城将按照每6000-8000户,约2万-3万人的规模,配套建设一个“街坊中心”,服务半径为一公里。今后,知识城居民在小区一公里之内,可享受到“街坊中心”提供的公共服务。

据了解,“街坊中心”是社区商业、政务和社区服务综合体,属于知识城的社会生活配套基础设施,纳入知识城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它以生活购物、娱乐休闲以及为企业客户提供其他商务配套服务的社区商业服务,一站式政务服务,文化体育、卫生医疗、家庭综合服务等社区服务为核心服务内容。

在社区商业服务方面,“街坊中心”将设有银行、超市、邮政、餐饮、美容美发店、通信等11项生活基本服务内容。在一站式政务服务方面,“街坊中心”将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民政、综治维稳、人口计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政务协办服务,并协助做好本居住地区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在社区综合服务方面,“街坊中心”将建有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人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站、康园工疗站等社区服务机构。

据了解,知识城“街坊中心”建设形式将以商业大厦或商业广场为主,与住宅区分开,单独用地进行建设,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意见》规定,“街坊中心”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规模,按照每个“街坊中心”的服务范围内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的4%以上进行核定。对于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模式的规定,可避免市区常见的居民生活受到噪音干扰等问题。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