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斤罗非鱼翻肚潇湴湖恶臭阵阵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来●石排镇潇湴湖大量死鱼浮在水面。市民供图

南都讯记者唐建丰 近日,石排镇潇湴湖风景区出现大面积死鱼。据打捞的工作人员称,承包者欲更换养殖品种,所以大面积投药捕杀养殖的罗非鱼。石排镇田边村工作人员表示,养鱼承包者承诺加快死鱼清理速度,并投放药物改善水质净化水体。

湖面惊现大量死鱼

石排镇潇湴湖风景区位于田边村,是当地村民的休闲场所。村民黄伯告诉记者。前天清早,忽然看到上万条鱼浮在湖面。家住石排镇的小李向记者展示她用手机拍摄的照片,照片里湖面上密密麻麻浮着上万条鱼。附近村民纷纷表示,死这么多鱼太可惜了,还浮在水面上发出阵阵恶臭。黄伯说他在岸边发现了一些红褐色像是药水的东西,他担心有人往湖里投药,故意毒鱼。他说,潇湴湖内养的鱼都是销往附近市场,如果这些被毒的鱼流往市场,也会威胁村民的饮食安全。

3天捞了万斤死鱼

“老板要我们来清理这些死鱼”,一名黄姓工人告诉记者,老板去年承包了这片水域,往湖里投放了罗非鱼、大头鱼、草鱼和鲫鱼。罗非鱼繁殖速度太快,抢占其它鱼类的生存空间。于是他们上周五开始投药,经过3天的清捞,现在湖里基本没有死鱼了。从前天早上开始,他们十几名工作人员整天捞死鱼,大约打捞了一万斤罗非鱼。“损失5万元左右”,该工人表示,因为罗非鱼没有其他鱼类经济价值高,所以老板要求将罗非鱼全部扑杀,换成经济价值更高的鱼类进行养殖。目前,他们正在往湖里撒石灰干粉,这种石灰干粉溶于水后,能杀死多种细菌,不会对水质造成污染。接下来几天还要继续投放几次,等水质彻底改善后,再投入新养殖的鱼苗。

专家说 投药杀鱼会影响水质

该名工人介绍,他们向湖中投放的是“速扑杀”,“只有罗非鱼吃了会死,其它鱼则没有关系”。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杨志普表示,罗非鱼属于食物链底层鱼类,可以与其它鱼类混养。但罗非鱼过多将严重挤压其它鱼类的生存空间。“用毒药毒杀罗非鱼,肯定会污染水质,也会对其它鱼类产生影响”,杨志普表示,湖水排出后,会对江河水造成二次污染。石排镇田边村工作人员表示,养鱼承包者承诺加快死鱼清理速度,并投放药物改善水质净化水体。目前已将这一情况反映给镇水务部门,将对此事展开深入调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